English

明代长城保护活动从虎山启程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丹东7月31日电在细雨绵绵的鸭绿江畔虎山脚下,由中国长城协会主办的明代万里长城保护活动,即“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今天正式启动。

长期以来,“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是人们对明长城的普遍共识。然而,丹东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任鸿魁、辽宁省文物考

古研究所冯永谦研究员等一批专家认为,山海关为明长城东端起点,是由于清代实行“封禁政策”所致。清朝政府为了“保存祖宗发祥之地”,限制汉人、蒙古人进入盛京以东地域而修筑了柳条边,在山海关设边卡,在记载和地图上,逐步以柳条边替代了辽东长城。专家们在发现虎山长城遗址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论证,得出结论: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在辽宁丹东鸭绿江畔的虎山。

2009年4月,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发布了最新的明长城资源调查数据: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省的156个县域,总长度为8851.8公里。由此,便首次确立了明长城的东起点为辽宁虎山。

然而,万里长城“东起丹东虎山,西至嘉峪关”的说法并未获公众广知,同样不为公众熟知的还有2006年12月1日实施的《长城保护条例》。

“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的目的就是宣传《长城保护条例》,活动以虎山长城为起点,横跨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市自治区,历时20余天,将举办十余场大型活动,最后在明代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落下帷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