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议生态建设引领城市发展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甄澄 我有话说
本报潍坊7月31日电由光明日报社和山东潍坊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湿地・城市・生活――2010潍坊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同济大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湿地保护、城市建设和人类生活展开讨论。本报编委陆彩荣主持论坛。

山东潍坊以世界

风筝之都、中国三大年画发源地之一闻名于世。近年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倾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城市,对大面积城市湿地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和综合利用,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潍坊市副市长刘伟介绍了潍坊建设生态城市、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思路和做法,与会专家对该市的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家们认为,潍坊的经验充分体现了以生态建设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在城市生态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利用自身地理和资源特点,正确把握本地区生态保护的规律和方法,并积极思考生态文明与城市特色的辩证关系,这对于我国城市的科学发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借鉴作用。

在论坛上,同济大学教授张德顺充分肯定了潍坊湿地治理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叶廷芳从民族性、地方性和时代性的关系谈了城市发展的意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景国肯定了生态建设对城市化进程的促进;大地风景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方起东对进一步提高城市湿地的利用价值提出了建议;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对“潍坊模式”发展了城市个性给予高度评价;地产专家李忠从国际视野介绍了生态建设为城市带来的大效益。住建部园林绿化处处长王香春对湿地保护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