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经典携手公益活动后学受益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光明日报社今天上午在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富春合璧”助学捐赠仪式,以爱心善举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59周年及其馆刊《中华书画家》杂志创刊一周年。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而教育则是国家大厦的

基石。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以“弘扬经典,推崇大家”为己任的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以爱心助学作为馆庆和创刊周年庆祝活动,意义不同寻常。

捐赠现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和袁行霈一起为北京密云县“长城希望小学”揭牌,该校校名由著名书法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欧阳中石题写。中央文史研究馆将10幅《富春山居图》高仿画卷所得30万元捐助给该校。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代表光明日报社向长城希望小学捐赠了《少儿培优Q计划》、《少儿启蒙国学小书坊》、《少儿启蒙文学小书坊》等光明版新书1000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社长赵德润主持了捐赠仪式。台湾中国民众党总裁王忠泉、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等出席仪式。

仪式上展示了袁行霈及欧阳中石、侯德昌、程毅中、傅熹年、沈鹏、舒乙等6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为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合璧”的高仿画卷《富春山居图》卷尾题跋真迹。欧阳中石现场为赠给首都博物馆收藏的高仿画卷《富春山居图》题词:“丹青国宝鉴览同心”。

《富春山居图》为元朝画家黄公望所作,清朝初期,分为两段。前段被称为“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被称为“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谈及《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的历史遗憾,并以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触动了千万中华儿女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