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为我们留下的是精神宝库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去年钱学森先生走了,昨天钱伟长先生又走了,想起来心里就难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先生的声音哽咽了,他停了停却依然无法继续,眼泪夺眶而出。

平复下感情,梁思礼回忆起了和钱伟长相交的往事。“大概是1940年左右,我在天津耀华中学读高二。那时钱先生大概正筹备出国,临时被

请来当我们的物理教员。虽然只有半个学期,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梁思礼说,上午还和老同学打电话谈起这位老师,近70年后,大家还都对钱伟长讲的杠杆一课念念不忘。“他物理讲得极好,通俗易懂而且知识面开阔,他讲得透,我们听得懂。”

“当时正是抗日战争时期,钱先生思想倾向于解放区。他下课后经常把我们几个思想进步同学留下来,给我们讲讲解放区的故事。”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钱伟长传授给学生们的除了物理知识,还有他的爱国情、报国心。梁思礼说,“这就是一种精神引导吧!”

在梁思礼看来,人们对于钱伟长的怀念,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赫赫功绩,更是因为他包括“三钱”为中国人民留下一座精神宝库。“实际上,‘三钱’在国外留学时都是响当当的。但他们为了祖国,毅然决然回到国内。钱三强是我国核工业的奠基人,钱学森是我国导弹之父,钱伟长是我国力学之父,他们为国家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啊!”梁思礼说:“他们爱国报国,丝毫不计较个人利益,治学严谨,甘于奉献……为我们留下一座精神宝库,所有中国人都能从中汲取力量。今天的社会、学界存在一些问题,比较浮躁、功利主义盛行,甚至出现了造假等学风、学术道德问题,我们应该向‘三钱’学习,学习他们的人格、学风,永远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