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贵阳共识”发布倡议减少“碳足迹”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齐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贵阳7月31日电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31日闭幕,会议通过“2010贵阳共识”。

“2010贵阳共识”提出,绿色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也是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

重要内容。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们要把凝聚的共识落实到行动上,让生态文明走进楼宇、走进社区、走进车间、走进田野,采取坚实和有效的行动,减少个人和集体的“碳足迹”,这些行动包括:

第一,把环保投入加大到足以加快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消除生态赤字,达到良性循环的幅度。要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发展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对绿色产业给予更优惠的信贷政策。

第二,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是第一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和采用物联网是突破点,调整能源结构是基础。

第三,积极推动绿色消费。大力宣传绿色消费价值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自然、健康、适度、节俭、生态的绿色消费环境和氛围。

第四,大力发展绿色科技。要积极推动绿色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建立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体系和低碳产业结构。

第五,各方要务实合作。企业要自觉履行“绿色责任”,努力生产绿色产品;教育要继续发扬先导性、基础性作用,积极构建绿色校园和发展绿色教育;传媒要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引导;要大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共同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分享新技术突破带来的发展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