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山西调研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作用,阐述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我们要深入贯彻讲话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承担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

刘云山先后到大同、朔州,考察了一些社区、农村和宣传文化单位,同宣传文化干部进行座谈,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以新的视角、新的理念来看待文化,充分认识文化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不仅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而且关系民生幸福;不仅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作用日益突出,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刘云山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必须从世界发展大势、中国改革建设伟大实践中,把握我国文化的发展前景。要礼敬自豪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坚定我们的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辨证取舍、为我所用,广泛吸纳和融汇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

刘云山指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点在基层、落实靠基层。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实现文化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城市社区文化设施,继续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建设和改造文化服务网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