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百万农牧民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园园、傅嘉湄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萨7月29日电近年来,西藏全面推行的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使西藏人民的平均寿命由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35.5岁延长到了现在的67岁,百岁老人也逐渐增多。

“西藏人口的迅速增加和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与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

说。

自2003年7月起,西藏自治区根据中央的决定在西藏全面推行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这一不断健全完善的制度惠及了百万农牧民。邦堆乡林阿村78岁的次仁多吉今年7月在西藏藏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所花费的348元出院后就得到报销,连植入的晶体也是医院免费提供的。“没想到只交10块钱就能重新看见光明啦!”次仁多吉说。

西藏280多万人口中,有80%以上分布在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农牧区。民主改革以来,国家已累计拨款18亿多元用于发展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目前,西藏所有县都配备了农牧区巡回医疗车,所有县乡医疗机构都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重点行政村医疗点都配备了必要的医疗器材。

观念的改变也挽救了许多生命。在旧西藏,生孩子被视为隐秘与不洁的事情,以至于有些农牧区藏族妇女只能到牛羊棚,独自拿着剪刀生产。解放初期,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也达到惊人的430‰。

2003年,在3个孩子相继因分娩感染死去后,达孜县的农牧民桑桑拉姆最终在医院进行了她的第四次分娩。西藏实施的对孕产妇住院分娩减免费用或提高报销比例的“绿色通道”政策,不仅保证了桑桑拉姆母女平安,还为她报销了1.8万多元的医疗费。达孜县卫生局介绍,为鼓励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卫生部门从大病统筹基金中支出30元作为一次性奖励金,同时对护送来医院的村医奖励20元。

“这一政策正吸引越来越多孕产妇到医院分娩,并极大地降低了居高不下的孕产妇死亡率。”自治区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王建鹏说。

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已分别降至254.6/10万和27.1‰,西藏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则提高到4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