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为竹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我国竹子生长地分布广泛,有3500多万农民直接从事竹产业。凡是生长竹子的山区,基本上都是贫困地区。如何让竹产业更快地发展起来,让农民更加富裕起来?“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竹产业当是第一良策。”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教授对记者说。

“我国现在竹产品年出口额已达15亿美元。近年来,有国家和省部级竹

类研究成果50多项,在竹林培育及其综合利用方面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近200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对我国竹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江泽慧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在竹产业发展中再次得到验证。”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魏殿生说。

科技创新让竹产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我家的收入主要靠这78亩的竹林,省里推广的竹腔与竹蔸施肥技术使竹、笋明显增产,你看我的毛竹又粗又壮,我家每年可生产毛竹1500根、竹笋1吨,收入有3万多元。”江西省奉新县柳溪乡船坳村农民郭清洪深有体会地说。

竹腔施肥技术比常规施肥提高工效10-40倍,而成本能降低4/5以上。郭清洪家的竹林每亩立竹量翻了一番多,每亩竹林的纯收入增加了近400元。

像郭清洪这样,通过农技高效培育毛竹致富的林农在江西有近百万。

江西省奉新县是全国竹地板加工的集中产区,竹地板加工量占全国的40%以上。以江西飞宇竹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亿元规模企业率先开始了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二次创业”。

“守着全国最好的竹林,如果仅满足做低水平、低科技含量、低利润空间的一般竹产品,这等于是浪费了好资源。”飞宇竹业集团总裁余红梅对记者说。

余红梅表示,公司一直专注于环保竹制品的研发和生产。特别是近5年,公司累积投入300余万元资金用于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使传统的竹产品“变身”升级,也为行业带来了销售增加、利润增长的大好机遇。今年上半年,奉新竹加工产业的主营业务、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73%、68%、74%。

让科技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泽慧说,在我国竹业发展进程中,竹种优势发挥不充分。我国毛竹的开发利用水平高,而我国丰富的中小径竹、丛生竹种发展滞后,优势远未发挥出来。林地生产力不高。全国丰产竹林只占竹林总面积的25%左右,集约经营的竹林面积不大,产业化程度较低,低产、低质、低效竹林面积仍不少;大部分竹业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数只占竹业加工企业总数的8%左右;产品档次低、初级产品多,具有明显优势的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如何让科技创新在竹产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我国从竹林培育到加工利用,形成了一整套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并且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专家指出,我们要对科研成果进一步整合组装配套,广泛推广应用,要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保护环境出发,形成竹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产业链,集竹产品研发、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工业循环经济,以提高竹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资源消耗减量、循环产出增量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