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士兵的桂冠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国庆 我有话说
转眼当兵的日子已经快20年了,早已从新兵成为一名老兵。内心中军人的那份荣誉感,那份骄傲,那份对军营的依恋,越发浓烈。每当仰望八一军旗,我都会挺起胸膛变得更加勇敢而坚强。

这期间我得到过很多奖项,但怎么也忘不了当兵第一年荣立的三等功。

进入总政歌舞团的第一年我就深知军队的大舞台将是我一生

的舞台,为它歌唱成了我的追求。那一年我演出了100多场,创了当年总政歌舞团个人演出最多的纪录,这让我当年就荣立了三等功。这枚军功章从那一刻起就一直挂在我的胸前,带给我力量。此后我年年被评为团里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艺术成绩特殊贡献奖,2005年还被评为全总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我还获得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演唱金奖并荣获全军文艺汇演特别贡献奖。

近20年来,在为兵服务,抗洪、抗非典、抗震救灾中,我都和战友们冲在一线,唱哑了嗓子唱响了军营。

忘不了,1995年为了下部队上舟山群岛演出推掉美国好莱坞动画大片《悲惨世界》男主角配音及主题歌演唱工作,放弃这样的国际合作是很可惜的,但为了战友们我没有一丝懊悔。

忘不了,因为全团演员飞机误点,我和早到的阎维文一起在万人演出广场连说带唱一个半小时,伴奏带上的歌唱完了就清唱,一直唱到全团演员赶到演出现场,行话讲这叫“救场如救火”,战友们讲这叫“人在阵地在”!

忘不了,去东北下部队慰问演出,一天连演三场,吃饭时间急,嗓子扎上了鱼刺,可节目马上到我了,战友们的欢呼声就像冲锋的号角,我毫不迟疑地走进战友中唱起了《士兵的桂冠》、《同一首歌》等歌曲,演唱完我立刻被送到医院,当军医从我喉咙里取出1.5厘米带血的鱼刺时我也后怕了,不为别的,要是伤了嗓子可就完了。

更忘不了,为了老同志新战友,我替组织分忧服从安排,两次谦让政府特贴,这一让就晚了四年。

从十岁戴着红领巾在国宴上唱歌,到如今参加了几千场演出,但总忘不了当兵第一年在“双拥晚会”上唱的那首《当兵的历史》。我感叹岁月的无情,也因此让我更加珍惜当兵的日子。因为穿上了军装,我的人生开始了新的历程;因为有了三军将士成为我的战友,我的人生从此变得与众不同;因为穿上这身军装,我更加坚信报效我深爱的祖国、服务养育我的父母百姓是一名军人最高贵的品质。从白雪飘飘的北国哨所到大漠戈壁的导弹发射基地,再到波涛汹涌的海岛边防,每一次听到战友们的欢呼声,我就知道了我也是“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员,我可以把我全部的爱化作我深情的歌声,变成我实际的行动,去爱我的祖国、我的战友、我的五星红旗、我的八一军旗。

从1998年抗洪到非典小汤山,从汶川大地震到玉树灾区,我和战友们奔向前线,在祖国和军队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用最激情的歌声传达爱心和力量。我一次次感受到人生的精彩、人生的价值、人生的荣耀。在抗震救灾的每一次演出中,面对着我流血流汗的战友,我都会在歌曲的前奏中大声对他们说:“亲爱的战友们,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你们英勇地出征,当人民有难的时候你们拼死相救,为你们歌唱就是为光荣歌唱、为胜利歌唱。”2008年一场暴雪袭击了中国的南方,在总政首长的直接指示下,用最快的时间我录制了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第一时间送到遭遇暴雪中的南方。随后的汶川地震我又满含泪水地演唱了歌曲《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是的!我永远是一名光荣的战士。

从《北京的桥》我走进了千家万户,用我青春的歌唱为人们送上我最真挚的《365个祝福》,祝福祖国、祝福战友,这就是我心中的《同一首歌》。回望军中的岁月,哪里有士兵哪里就有《士兵的桂冠》。在那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下,在共和国三军前行的方阵中,有我豪迈的歌声,那歌声激励我,向前向前向前。

(写于八一建军节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