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任由有机食品成为“无机之谈”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家沛 我有话说
那些贵得让人望而生畏的“有机食品”,真是地地道道的有机食品?每斤卖12元的“贡米”,商家的故事里说,东北的水稻收割后,稻田用于养鱼,足能说明其无化肥无农药――这个说法之所以让人无法相信,是因为在笔者的老家,不少人就进行稻田养鱼,不是在收割了水稻之后,而是直接放在稻田里跟水稻一同生长,其实在南方,稻
田养鱼是很普通的事,却从没听说那就叫“有机食品”,就要身价百倍。如果都那样,还会有那么多农民进城打工吗?就凭自己的“有机鱼”与“有机大米”,就会有让人眼馋的收入了。

相关业内人士及部门告诉我们,有机食品不是凭商家的一张嘴在那儿编一些故事就可以确定其身份的,它需要有机原料、有机过程、有机跟踪、有机认证四大要素,以此来衡量,那些价格上达到甚至超过了有机食品的东西,多半在要素上是“无机”的。那“多半”不过就是商家编造出来,而不是生产出来的,其目的自然不言而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