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价书店关就关了吧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国栋 我有话说
面对广州第三家三联书店的黯然关闭,羊城晚报用了《“三联”挥别购书中心》的标题,惋惜之情溢于言表。但广州的这三家“三联”书店的关闭真的值得遗憾吗?对它们的命运,读者早就用脚作出了选择。正如书店工作人员所言,“书店平常只有两三个顾客,收入根本无法交租金,实在做不下去!”这么少的顾客群,足以说明三联书
店在广州市民心目中的地位。正如一位顾客所说,“这里的书一向比较贵,也少打折。我们都叫它‘贵族书店’。我平常更多是在网上购书。”

广州第三家三联书店的关闭之所以会成为新闻,某种程度上是三联粉丝们的话语权被放大的结果。相比普通民众,“精英”们的言论更受媒体关注,他们的喜好也更容易被当成全体市民的喜好。其实,一家平常只有两三个顾客的书店,又有何资格奢谈优秀?它的关门与否,也改变不了广州人是否爱读书的结论。

相比这样的贵族书店,在高书价时代,用低价让更多读者享受到读书乐趣的网上书店和平价书店更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比那些一天卖不了几本书的书店显然要大得多。书店终究是卖书的,不是卖品位的,卖品位的是奢侈品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