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五得而无一失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赫 我有话说
这次参与“光明网第二届网友文学大赛”,特将我的感受记述于下:

一得,推迟老年痴呆症光临至少五年!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老伴正好七十大寿。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记忆力衰退、思维迟钝,痴呆先生时刻惦记着进驻我们的大脑。

得到“大赛”的消息,就参加不参加我俩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真是字面上

原本意义上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迟迟不能决定,直到我说了一句“嘿,就让我‘老夫聊发少年狂’一次吧!”老伴听了笑道:“那就让‘老婆’也跟着发一次狂吧!”于是,两人一锤定音――参加!

写文章、准备讲座,我俩早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程序和默契,那就是通过辩论而定。有些内容即便是看法一致,也要装扮成正反方辩论一番;还有些内容,二人的意见本来就不一致,那就必须通过激烈的辩论,求同化异,互相挑刺,互相补充、越辩越明。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唯独我提出“一对幽灵”,老伴毫无异议、倍加赞赏。只是提醒我:“要是遇到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的人看了,恐怕理解不了我们的寓意。”我说:“那我们就给一点提示,让他上网检索,读一遍马列原著不也很好吗?”

于丹女士喂人家喝“心灵鸡汤”,我们自己做“大脑体操”,效果不亚于外界的灌输。通过这次撰稿――从立意、行文到斟词酌句的“大脑体操”,估计“老年痴呆先生”来访至少可以推迟五年!此一得也。

二得,借助于光明论坛酣畅淋漓地宣扬了我们的理念、观点和向往。

不少读者是我们的知音,猜透了我们的“机关”,对我们寓于言而要表达的理念、观点和向往作了让人兴奋回应。过滤掉溢美之词,我们深感他们的心与我们是共鸣的。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

三得,听到了一些不同的意见,交到了许多善意的朋友。

有一位网友善意地留言说:“呵呵!好坏评论都有,先生真是好心态!”

此言不虚,我们也敢愧领。

有网友对我们提出建议、评论,甚至批评,有的言辞恳切,有的尖锐,有的言词犀利,有的甚至预先透支道歉。这些我们都热烈欢迎、欣然接受。

这样的切磋让我们赢得了许多新朋友,不亦乐乎!

四得,发现了一批诤友和许多粉丝。

有的跟帖说话虽然很不客气,但显得很真诚――对我们的真诚和对光明网网友文学大赛的真诚。因此,我们视他们为诤友。

其实,在决定参赛时,我们就作过分析。首先,我们认为出线的机会渺茫。因为,以我们在网络的作为和名气,特别是平常交往的群体,不会有许多“拥趸”,因此,我们客观而冷静地估计,进入150名都很难。居然出线了,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意外!

我们确信:如果出线了,那进入50强的可能性就大增了。因为,我们深信评委和专家中有识家。然而,即便进入了50强,恐怕也只能获得一两百票。结果居然进入了前20名。这是第二个意外!

要知道,这些票不是靠投票公司和计算机作弊得到的。

投票公司不仅与我无缘,我们还因为揭露过类似行为遭人攻击;至于计算机作弊我们还没有学会。尽管钟馗打鬼打错了对象,但是我们为这种仗义执言折服。网络需要打鬼的精神和打鬼的斗士。

拜读了跟帖留言,我们找到了能获得23432次点击出线,能获得394票跻身前20名的秘密:一部分是看过我作为嘉宾上电视节目的朋友,另一部分则可能是我的学生――包括已经工作的老学生和现在还热衷听我们讲座的在校学生;特别是在学校工作、任教的老学生,他们会把我们参赛的文章推荐给他们的学生的。于是,我们也有了为数不少的新粉丝――我想称他们为“通心粉”――心灵相通的朋友也!

五得,从极个别人的挖苦、谩骂、讥笑中,反衬出“另类忆苦思甜”的甜度,修炼了我们平静的心态。

有网友说我们是“另类忆苦思甜”。这倒是我们预先并没有着意追求的,但是被好心的网友的再创作开发出来了。对此深表敬意和谢忱。

至于失的方面,除了花费了一些时间之外,我们似乎还没有发现什么令人遗憾的失。而退休老人在他见马克思之前,缺的是健康,有的是时间。在健康允许的前提下,有时间不用过期作废。所以,花点时间做一点有意义且情愿做的事情,还是要归并到得当中去。

有五得而无一失,虽然离万无一失还很远,但是,我们心满意足了!

谢谢光明,给了我们一个老年精神时装秀的T形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