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大指标证实全球气候正在变暖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31日电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2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全球十大气象衡量指标,地球在这50年间变得愈来愈热,尤以近10年为甚。

这份由48个国家160多所研究机构300多名科学家编撰的年度《气候状况》报告对10项与表面温度明确相关的指标进行的分析一致表明:全球气候变暧是

不可否认的。在这十项指标中,陆地气温、海面气温、海洋气温、海洋水位、海洋热度、湿度与对流层温度这7项指标均在上升;北极海冰、冰川与北半球春雪覆盖这3项指标则在下降。专家表示,这十项指标是“与全球气温相关度最高的指标”。相关数据取自人造卫星、气象汽球、气象站、船舶、浮标和实地考察等途径。

美国国家气象数据中心气候监测部门负责人阿恩特指出,上世纪80年代比之前的任何十年都要热,而上世纪90年代的每一年又都比80年代的平均值热,21世纪头十年又比90年代的平均值要热,因此,近十年是迄今最热的十年。气候的持续变暖会威胁到沿海城市、基础设施、供水、卫生和农业。

报告指出,自1980年起,每个十年的气温都较上个十年平均上升0.2华氏度。专家称,地球温度50年来上升了1华氏度(0.56摄氏度)。乍看升幅细微,但已足令冰川和海冰持续融化,豪雨频密,热浪迭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