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欲卖国企股份换钱

201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财政部7月26日宣布,为弥补卢布预算赤字,建议出售国内10家超大型国企和银行股权以筹集资金。股份制将涉及俄石油公司、石油运输公司、俄储蓄银行、俄外贸银行、俄农业银行、俄铁路公司等。据俄财政部测算,出售10大国企银行股权将获得8835亿卢布收入(2011年2990亿卢布、2012年2761亿卢布、2013年3094亿卢布)。

俄经济部7月29日进一步确认,俄经济部和财政部已就2010年至2013年出售少量股份的11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名单达成一致,但其中不包括俄铁路公司。俄经济部发言人称,俄铁公司最后被排除,“是因为国家铁路改革的商谈工作尚未结束”。这位发言人还说,国家在俄石油运输公司的股份应不低于75%,而不是之前提及的51%。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俄罗斯遭遇了15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政府自2009年开始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财政赤字。2008年秋天以来,俄政府对俄银行系统、军事改革、国有汽车制造业、航空航天等行业的维持和发展注入了巨额资金,俄储备基金几乎消耗殆尽。

据俄财政部官员透露,此次出售国企资金将成为弥补预算赤字的最大资金来源,“将使俄政府每年筹集约3000亿卢布(约合98.8亿美元)。2011-2013年,联邦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将呈下降趋势,分别为4%、3%和2%。并在2015年达到预算平衡”。有报道称,所有计划出售的企业都只是部分股份制,国家将继续握有控股权,如出售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27.1%的股份、俄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4.16%的股份以及俄罗斯国有控股银行9.3%的股份。

俄新闻媒体普遍认为,俄政府此举对市场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可降低国家在经济危机期间对经济领域的参与程度和干预作用。同时,这一改革也将有利于扭转俄经济中国有企业比例上升的趋势,对这些僵化的企业施加压力,增加效率,提高透明度和责任感。有专家指出,2012年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可能使政府维持较高的社会保障支出,而通过出售国有资产比提高税收能更好地填补预算缺口。

但不少俄专家对此次出台的股份制方案持怀疑态度。俄工业贸易部下属研究所专家库兹涅佐夫说,政府应主要依靠国有大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加强财政税收来解决赤字问题。他指出,俄周边的波海三国现在把银行和铁路国有化,俄罗斯却逆势而动。俄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尔洛娃称,私有化是调节财政赤字的最后依靠,在政府负债占GDP的7%-8%时出售国有资产的举动过于草率。财政部将优先考虑以借债作为弥补财政赤字的主要手段,政府现在运转情况良好,足以吸引额外借贷。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俄罗斯已搞过两次大的股份制运动:证券股份制和抵押拍卖。人们对叶利钦时代的第一次股份制狂潮记忆犹新:一部分商人以“惊人的低廉价格”攫取了俄国内一些全球规模的能源大公司。俄媒体认为,有了前车之鉴,投资者们这次对股份制不那么盲目乐观了。投资者非常关心通过购买这些股份能得到什么,是否能成为董事会成员,能否参与股份出售和转让过程。俄政府下属“分析中心”专家鲍格丹诺夫表示,政府将通过透明和公开的竞拍出售股份。”

此次出台的股份制方案能否获得最后通过,今秋才能见分晓。不过,俄通过对大型国企股份制弥补预算赤字的做法已是大势所趋。多数俄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标志着俄罗斯在国有企业政策上出现重大转变。在维持多年政府预算盈余后,金融危机使俄罗斯财政状况急剧恶化,部分出售国有企业股权所得可能会为缩小国家预算赤字提供必要的帮助。

(本报莫斯科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