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大地震》八天票房过三亿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唐山大地震》上映8天,票房突破3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市场表现最好的国产单片。值得关注的是,和以往观众观看国产大片时毁誉参半的状况相比,《唐山大地震》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赢得了口碑和人心。记者从一线影院服务人员那里了解到,影厅垃圾箱中堆满了观众擦拭泪水的纸巾;很多地方,观众
自发地素服观影,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唐山大地震》上映首周,北京万达院线旗下50家影城共放映4898场,迎来观众近56万,实现票房2169万元。据影院经理介绍,除了作为主要观影群体的青年观众外,很多中老年人也因为《唐山大地震》重新走进影院。在影城搭建的签名墙上,观众们写下了对生活、对家人的祝福,表示会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在上海,联和院线共排映5007场、观影人次超过40万,实现票房1816万,超过《阿凡达》同期纪录,占院线四天票房总数的81.5%。四天场均人次81人,场均收入3627元。

中影星美院线旗下的影院黄金时间,也是场场爆满,售票大厅人声鼎沸,截至7月25日,首周票房已达到2317万元。

因为影片的话题性和受关注度,在影片上映期间,北京、上海、天津等8大城市,共计25家影院中与地震有关的书籍也出现了热卖的景象。

在不少影院的问卷调查中,《唐山大地震》的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观众们认为,《唐山大地震》同时勾连起几代中国人对于那段历史的回忆。有观众说,那段历史太沉重、不堪回首;有观众说,电影真实、感人,我们等了34年,终于看到了。

《唐山大地震》主创人员们对影片产生的巨大社会效应备感欣慰。剧中女儿的扮演者张静初说,这部电影是她最走不出的戏。面对这样巨大的灾难,看着这么急促的生离死别,和交织的爱恨怨念,她无法把拍这部电影仅仅当作自己的一个工作任务,而是面对一种生命的真实。

看到现场拭泪的观众,片中母亲的扮演者徐帆感慨万分,她说,《唐山大地震》彻底释放了她对母亲的感受,母亲只要有孩子就会献出一切,活着也是为了孩子。

片中养父的扮演者陈道明说,在任何自然灾害面前,冲在最前面的就是军人,他扮演了片中的军人,并以此向军人们致敬。

《唐山大地震》是灾难的外衣,真情的内瓤。人们最需要的是真挚的情感关怀,这种情感有时甚至会超乎血缘关系,是一种无私的大爱。在影片中扮演养母的陈瑾如是说。

导演冯小刚则认为,只要用心做的电影,就一定能换来心的交流和碰撞。

(相关详细报道“亲情铸就的电影传奇――专家热议国产新片《唐山大地震》”见4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