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创造新辉煌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文化建设的正确道路,是一个民族不断取得文化发展和繁荣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

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文化建设新局面的形成,根本原因,是因为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们在实践中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形成了规律性认识――在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的关系中,做到两手抓、两加强;在正确认识“两种属性”、“两个效益”的关系中,实现两个有机统一;在正确认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中,体现先进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创新与加快发展的关系中,推动文化科学发展;在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中,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发挥政府作用与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中,形成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正确认识和处理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中,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在正确认识文化与科技的关系中,运用高新技术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在正确处理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性与培养造就大批文化领域新型人才的关系中,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些深刻认识,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加强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反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凝聚着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集体智慧,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成果。在这些深刻认识指导下的具体实践,成就了文化建设和发展繁花似锦的新局面。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并在其指导下推进各项文化工作的发展,是我国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的重要原因和强大动力。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这些规律性认识,珍视宝贵经验,不断开拓进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创造新的文化辉煌。

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文化建设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动人前景、与中国文化真正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强大动力,以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主攻方向,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为重要保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破解文化发展难题,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新更美的画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