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云山汉墓“疑似”主人6个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日电江苏盱眙大云山汉墓近日又传出新消息。随着考古人员对这座“地下宫殿”的进一步发掘,大云山汉墓中陆续出现了残存的陵园门阙、级别较高的家族墓、精美的随葬兵器等,神秘墓主人身份渐渐浮出水面。

在这座汉代高等级陵园中,考古人员于近日发掘出一座有可能保存完好的七号墓

。七号墓呈现“甲”字形,墓道朝北,南北长26米,而且北头小一些,南头大,最宽处有18米。七号墓的顶部木头盖板已经腐烂了不少,盖板的中心也略微有些塌陷,在塌陷的地方隐约能看见一些车马器和漆器。根据汉代的墓葬制度,“甲”字形应是侯一级,因此初步判断,这个墓的级别也不低。“当时从地表看,有两个盗洞,但是我们挖着挖着,盗洞就看不到了,可能盗墓贼后来放弃了。我们一直挖了6米多深,才看到墓顶的盖板。可能没被盗,应该有很多精彩的东西。”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邹厚本兴奋地告诉记者。

随着对大云山汉代古墓清理发掘的一步步推进,除了之前出土的金缕玉衣和玉棺,戟、矛、剑、铍、锥、弩机、箭镞、铠甲等兵器陆续被发现,引来考古人员阵阵惊叹。大云山汉墓考古发掘领队李则斌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件铜铍,这件铜铍长45.1厘米,最宽处5.2厘米,铍首两面带刃,通体饰有黑色卷云暗花纹,下端有穿孔。虽然距今至少已有2100年,但其铍尖和锋刃没有任何缺损,黑色的铍身仍泛出幽暗的光芒。铍身上的黑色卷云暗花纹虽然清晰可见,用手抚摸却丝毫感觉不到。

对于神秘的墓主人身份,曾有专家提出6种可能:荆王刘贾、?阳侯刘仲、吴王刘濞、堂邑侯陈婴和江都王刘非及其子刘建。经过有关专家反复研究讨论,认为?阳侯刘仲、吴王刘濞父子二人的可能性最大。但由于目前尚未发现印章、带有铭文的陪葬器物等实证,江苏盱眙大云山汉墓的墓主人身份还有待考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