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医科大学全面推行网络化考试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朱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广东南方医科大学2600名学生,暑期前的期末考试,都是通过鼠标和键盘来完成的。网络化无纸考试已悄然渗入大学的学习生活。

网络化考试试题直接向学生展示听诊和查体的音频、视频资料,还有影像和临床检验结果等,很好地模拟了实际临床工作状态,突出了对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考察。学

生提交试卷后,还可以看到成绩分析报告,为学生学习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

“网络化考试的核心是试题库”,主持这项工作的文民刚校长助理介绍说,南方医科大学自1994年起,积极建设医学通用性题库,积累了大量的经验。1997年计算机医学通用性题库系统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使用的网络化考试题库具有专业性、开放性、国际化等突出特点:专业性,就是系统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医学院校特点,能将各种临床诊疗工作资料直接展示,从而回避了文字表达带给学生的暗示;开放性,就是整个系统是向所有课程和全体授课教师开放的,每道题都可以根据实际考试中的使用效果不断修改和优化;国际化,就是不仅组织引进了大量的全英文试题,还针对留学生、医学教育八年制学生也推出全英文的系统界面。

网络考试系统开发运用后,学校仅试卷印刷费每年将节省数十万元,教师组卷、监考、阅卷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过去许多极其烦琐或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技术难题,如考试成绩分析、试卷分析、试题分析、试卷科学组成、试卷的审核等都迎刃而解。

文民刚说,传统的纸笔考试需要消耗大量的纸张和油墨,如果全国高校都能推行网络化考试,可以节约大量的纸张,有效地保护森林和减少水污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