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理全力搜救上海青年任圣杰说明了什么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记者7月27日在昆明见到了前来省城开会的大理市长马忠华。他告诉我,经过13天的全力搜救,已经找到了大家近来关注的上海失踪遇难青年任圣杰的遗体,经过不懈努力,从他遇难的悬崖峭壁处将其遗体成功搬运下山,营救行动结束。

7月13日19时52分,大理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从苍山上不慎摔下来,把腿摔

断了,请求救援。

经核实:报警人任圣杰,1985年11月25日出生,家住上海市普陀区。他在没有充分准备、缺乏登山探险知识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上苍山,在返回途中迷路,左小腿摔断,无法行走。因为不熟悉地形,受伤的他无法说清楚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

大理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搜救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救援队,兵分两路分别由感通索道、苍山索道徒步上山搜救。大理州委书记刘明、州长何金平获悉后均指示要全力进行营救。不仅大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指挥,还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挂帅的紧急救援指挥部。在13天的不间断搜寻过程中,大理州党委、市党委、政府累计组织民兵、消防、森警等3000多人次,克服苍山山高崖陡、箐深林密、雨多雾大等困难,花费了五、六十万元,全力展开搜救,终于在25日发现了任圣杰的遗体。

曾有个别人质疑,政府是否有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样做,但马忠华对记者说:政府无疑更应该具有道德良知,平常老说“人命关天”,在任圣杰报警后,救命救人就是天大的事。

从大理市全力拯救任圣杰的行动和马忠华市长的话语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

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执政为民”理念,已经在云南边疆基层政府领导心中真正树立起来了。

做官先要做人。大理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诠释了以人为本、珍惜生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当专业登山人士得知任圣杰此次登山只带了一把雨伞、手机电池也只有一块时,为他扼腕叹息,忠告广大青少年和登山探险爱好者,登山前一定要准备充分、经过培训、结伴而行,千万不可莽撞地拿生命去冒险。

还应汲取的教训是,在当前登山探险者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为了以防万一,必须加强针对遇难的专业搜救队伍的建设,以尽最大可能挽救遇难者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