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发展 我们在行动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于7月30―31日在贵阳举行。在两天的会期中,会议举行了主旨演讲和生态城市论坛、科学与技术论坛、教育论坛、企业家绿色行动论坛、国际传播论坛、生态文明与传媒行动论坛6个专题论坛;学习交流了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举办了NGO与政府、企业家圆桌会,生态城市规划案例讨论会,生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挂牌
成立了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举行了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授牌、中意合作小孟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及花溪国际生态示范小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了《贵阳市低碳发展行动计划(纲要)(2010―2020年)》。来自多界别、多学科的嘉宾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性讨论,并最终形成了会议成果――《2010贵阳共识》。

教育要引领绿色发展

在7月31日上午举行的教育论坛工作坊中,“教育”、“绿色”和“发展”成了与会嘉宾提及最多的热门词汇。

在这场被与会嘉宾称之为“头脑风暴”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40名专家学者分为4个小组,围绕着“绿色教育的责任、机遇与挑战”自由畅谈。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等专家认为,大学的功能主要有3个“S”,即储存知识(store)、传播知识(spread)、延伸知识(stretch)。这很好地回答了“教育为何要引领绿色发展”。面对绿色教育这个博大的全球性话题,大学在运用科技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应该寻求教员之间、师生之间乃至与社会层面的积极互动,借此让减排概念深入人心。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提出,引领大学生形成并拓展绿色的价值观,是大学应当承担的重要任务。建议设置绿色经济和绿色校园的统一“标尺”,例如将学生人均水电消费、学校年均耗能情况“标准化”,各校对照执行。此外,大学的又一责任是研发绿色技术、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这就要求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去帮助地方政府制定好的规划文本,或者出版一些涉及绿色校园建设、绿色课程设置、服务社会途径的丛书,有助于大家分享经验。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呼吁,面对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大学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让大学更好地发挥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探讨交流,进一步加快行动步伐,并希望我国的高校能够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以自愿和非政府组织的形式建立起一个绿色大学联盟,切实推动绿色大学的建设。

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建议,作为绿色发展的引领人,大学首先必须具备绿色的道德优势。当下我国教育界却存在一种现象――新校园越修越大、越建越豪华。校园建设不要一味追求大和美,而应着重把好“绿色”关,在建设标准方面首先考虑是否环保节能,在课程设置方面首先考虑是否能反映出绿色的教育取向。

强化科技支撑,应对环境挑战

本次科技与技术论坛的主题是“强化科技支撑,应对环境挑战”,分为科学论坛和技术论坛。

在科学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中国科学院兰州寒旱所研究员丁永健,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研究员王春乙,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方一平分别作了“环境污染的健康危害与风险沟通”、“中国西部生态环境变化及其驱动因素”、“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生态文明的战略视野、系统组织与科学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论坛进行过程中,与会人员和场外手机用户,还通过论坛交流平台与演讲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就生态文明的前景、全球气候变暖、政绩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过讨论,论坛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适应气候和环境变化,把中心城市作为重点开发地区,建设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生态建设示范区,促进和带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国际传播论坛的主题为“生态文明转型背景下的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承办。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话语权与中国国际传播、国际传播的现实逻辑、中国在国际传媒中的形象、中国媒体如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西方媒体如何报道中国的绿色行动、媒体在绿色传播中的责任和力量、我国媒体气候传播的能力和效果、生态文明与传播媒介的学术范式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既需要传媒业界在国际传播的业务实践中扬长避短,积极改革,大胆探索,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取得新的发展;也需要传播学界在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中与时俱进,贴近实际,勇于创新,为国际传播实务的发展提供富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支持;更需要国际传播的从业者和研究者携起手来,加强沟通,相互配合,为国际传播实现更加平衡和持续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