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现文化底蕴展示美好未来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记者 莫艳萍 我有话说
都说“美在广西”。在上海世博会中,广西馆的主题就定义为“绿色家园・蓝色梦想”。那么,这个抽象的概念有什么实质内涵?“绿色家园”与“蓝色梦想”之间有什么关系?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广西馆馆长宋继东向记者娓娓道来。

宋继东告诉记者,广西馆的主题,既要体现广西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要把广西未来的

发展展示出来;不仅要短小精悍,朗朗上口,而且能够承载足够的信息,同时还要紧扣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广西的参展主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讨论、评估,并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沟通后,终于确定了广西的参展主题为“绿色家园・蓝色梦想”。

“绿色”是自然、大地的颜色,象征着生命与生机,突出了广西的生态环境,彰显了广西的生态文明。“当初,在确定以绿色家园作为主题时,已充分考虑到广西是个山青水秀的旅游胜地:北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南有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而南宁又有‘中国绿城’之称。”宋继东说,“但广西的‘绿色’,并不仅仅指生态环境,更是一种发展理念。近年来广西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处处体现着对‘绿色家园’的追求。可以说,‘绿色家园’是广西理想城市的综合概括。”

宋继东介绍道,“蓝色”是天空、海洋的颜色,象征着开放与宽广,展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最近几年,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钦州保税港区等的开始运行,广西沿海的发展已是风生水起。“蓝色梦想”寓意着广西的希望和未来。

“广西馆的‘蓝色梦想’,其实也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十国交流合作、共赢共发展的美好愿景。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广西馆特别设置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关的展示主题,对加强我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增进感情、加深了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