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是个友谊的平台”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每天清晨,广西馆讲解员邓静梳洗化妆后,都会急匆匆地从住处走到世博园区广西馆。在馆内后台一个小小的休息室内,放着壮、苗、瑶、仫佬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邓静麻利地换上其中一套,别上麦克风,开始了当天的“迎宾之旅”。

邓静告诉记者,她主要介绍广西馆的外观部分及第一展区――绿色家园,当有重要领导或团队

的时候则需要全程介绍。讲解员实行三班倒制度,每个班有3-4名讲解员及一个翻译,一天平均工作6小时。

“工作除了讲解与接待,还有就是满足游客的合影要求,整天闪光灯在眼睛前不断地闪,虽然有当明星的感觉,但工作的强度无形中被加大了,有时候笑得脸部肌肉都僵硬了。”所以休息时,邓静总会用手指轻轻揉着面部。

“当然比以前做导游时工作时间少了,但工作量依然很大,平均一天都要接待3万人次,有时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但每当大家参观完开心地说一句‘广西真不错’,我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一谈起游客对广西的喜爱,邓静不禁眉飞色舞。

最让邓静骄傲的是,她还要时不时地充当翻译讲解员,“许多游客都很惊讶我怎么能说那么流利的英文,其实我在桂林从事英文导游工作,而且出发之前查阅了很多关于世博会以及广西各地市的资讯。在世博会讲解的这段时间里,很多外国朋友和我常用e-mail保持联系,世博会也成为了一个友谊的平台。”邓静开心地说。

据了解,广西馆还有9名像邓静这样的讲解员,他们都是广西的优秀导游,除了形象好、表达能力强、熟悉广西旅游资源、具有5年以上导游工作经验之外,出发前,还接受了自治区旅游局非常严格的一系列培训,全面熟悉广西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