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热浪中苦夏的俄罗斯人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夏天,位于欧洲北部地区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通常被视为避暑胜地,可今年却经历了百年未遇的酷暑。从加里宁格勒到远东整个广袤的俄罗斯国土,正经历着热浪狂潮的侵袭。

入夏伊始,莫斯科的气温一路攀升。7月22日,11项气象纪录被打破,同时,类似的情形从加里宁格勒到雅库特轮番上演。正常年景,莫斯科7月的气温一般在

23-27摄氏度左右,30摄氏度的高温已属偶然。而今年7月,每天的气温几乎都在33摄氏度以上。35-37摄氏度的高温令习惯凉爽夏日的俄罗斯人难以忍耐。气象部门不断发布高温历史纪录信息:50年一遇、100年一遇,高温在7月24日达到130年一遇――38摄氏度,而7月29日,气温再创39摄氏度的新高!

高温改变了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据消费部门统计,7月份俄罗斯人白酒的消费量急剧下降,而绿茶及饮用水的消费量大幅度上升。莫斯科居民饮用水的消费量今年为每天3.67亿升,比去年同期多消费2.8亿升。高温使莫斯科河溺水事件频繁发生,就连受游客追捧的克里姆林宫卫兵换岗仪式也因高温而多次取消。高温造成莫斯科郊区泥炭自燃,虽经消防队员扑救,但莫斯科天空仍时常会出现泥炭自燃产生的灰蒙蒙的雾霭。

酷热对那些耐寒而不耐酷暑的植物影响巨大。记者窗前的几棵绿色植物本已果实累累,酷暑却过早地将果实“烤干”。莫斯科郊区菜地的应季蔬菜因脱水,还没上市已如“昨日黄花”。莫斯科大片的绿草地也因阳光暴晒而枯黄,恍惚间,似落叶缤纷的深秋已临。

热浪袭击的最严重后果是粮食减产。俄南部和中部的粮食作物因旱灾大量减产,有些地区甚至可能颗粒无收。伏尔加河沿岸地区气温多日在40摄氏度左右徘徊,粮食大幅减产已成定局。7月中旬,俄媒体出现今年粮食涨价的消息,一时间市场反应异常。俄罗斯政府主管农业的副总理祖布科夫不得不出面辟谣。他表示,酷暑虽然对今年的农业收成有影响,但俄罗斯国内粮食市场的供应是绝对有保障的,目前的粮食价格上涨纯系投机行为。如果说粮食涨价是投机行为,那么奶制品价格上涨则与酷暑密切相关。通常夏季是产奶高峰季节,奶制品价格较低。但今夏酷暑对奶牛产奶造成不良影响,牛奶产量不升反降。目前有些地区的奶制品采购价格已经上涨,零售价格上涨已成定局,只是涨幅问题。

一般来说,莫斯科人几乎不在家里安装空调,即使电扇也不普及,因为在平常年份这些设备根本无用武之地。而今夏,电扇不仅备受青睐,价格也随行就市,飞速上涨,有的地方甚至电扇脱销。今夏,有“避暑胜地”之称的莫斯科居民,实实在在地体会了一番亚热带甚至热带酷暑的滋味。

 

图为被阳光晒枯的大片草地。李永全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