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老总也成了歌迷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祥辉 孙焕英 我有话说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这支《游击队歌》为中国人民所喜爱,至今传唱不衰。

1937年“八・一三”事变之后,上海的进步文艺工作者纷纷组织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祖国各地,以文艺的形式进行抗日宣传。其中,由马彦祥、塞克、聂绀弩、崔嵬、欧阳山尊、

宋之的、贺绿汀等一批著名文艺家组成的“抗日救亡演剧一队”,由上海出发,走一站,演一站,动员全民抗战。这年年底,“抗日救亡演剧一队”到达八路军总部驻地山西临汾,和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会合。

时值冬天,汾河前线炮声隆隆,大雪纷飞。贺绿汀、刘白羽和抗敌救亡演出队当时正在八路军115师。受中央之命,这个师的一支部队即将长途跋涉,出征敌后,要为开辟新战场浴血奋战。得知这一情况后,演剧队的同志们觉得,应该创作一支新歌,为将士们壮行。于是,先由塞克、丁里、崔嵬、贺绿汀4个人讨论立意。他们聚集在一个老乡家的煤仓里,开始构思。

这批将士们要去的地方是敌后游击区。因此,塞克、丁里、崔嵬、贺绿汀认为创作一支反映游击战的歌曲比较合适。题材定下来之后,4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凑起歌词,不一会儿就凑出了“雏形”。贺绿汀是其中唯一的作曲家,歌词定稿和谱曲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他的身上。时间紧迫,贺绿汀只能连夜挑灯奋战,和他睡一个炕头的刘白羽几次醒来,都看见他在埋头创作。第二天,出征的将士们踏上征途之时,文艺工作者们已经在凛冽的寒风中唱着《游击队歌》夹道欢送啦。

《游击队歌》很快传到总司令朱德的耳朵里。朱老总对这支《游击队歌》异常喜爱。为了翻阅方便,他亲自将这支歌工工整整地抄写在自己随身带的一个小本子上。一有空闲,这位统帅就翻出这支歌,戴上老花镜,像一个歌迷一样反复吟唱,陶醉其中。《游击队歌》歌词全文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拚到底!

哪怕日本强盗凶,我们的弟兄打起仗来真英勇。哪怕敌人枪炮狠,找不到我们的踪和影!让敌人乱冲撞,我们的阵地建在敌人侧后方;敌人战线愈延长,我们的队伍愈扩张。不分穷,不分富,四万万同胞齐武装;不论党,不论派,大家都来抵抗。我们愈打愈坚强,日本的强盗一定走向灭亡,看最后的胜利日,世界的和平现曙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