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晒霜与深色棉质衣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区嘉慧 我有话说
夏天一到,无处不在的阳光和紫外线让都市人如临大敌。健康专家指出,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除了会加速黑色素的合成和沉淀,使皮肤变黑或者形成色斑之外,还会破坏真皮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导致皮肤肥厚松弛、粗糙并且加速衰老,严重者还会造成肌肤发炎、灼伤,甚至诱发色素性皮肤癌。因此,防晒不只是女士们的“美丽任务
”,更是与所有人息息相关的健康问题。

防晒霜不宜经常“大面积”使用

夏天,很多人尤其是爱美的女士在出门前都习惯涂上一层厚厚的防晒霜,企图通过“武装到牙齿”而与紫外线“绝缘”。

专家指出,高度数防晒霜中含有大量的物理、化学防晒成分,不可避免地会加重皮肤负担,同时,由于使用防晒霜引起的问题频发。有皮肤科医生指出,近来因错误使用防晒霜导致皮肤疾病的患者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这是因为防晒霜中的大量化学物质会在高温和人体汗液的作用下刺激皮肤,引起皮肤过敏红肿;同时,过多的防晒品会阻塞毛孔、汗腺口,易诱发皮肤感染和囊肿。此外,盲目追求高SPF值(防晒系数)也是很多人认识中的误区。因为防晒霜中的某些成分是通过吸收、反射UVA、UVB,来达到防晒效果的,但这些成分同时也是容易引起光变态反应的光敏剂。SPF值越大,引起的反应越大,对皮肤的伤害也就越大。

健康专家提醒公众,防晒霜不宜经常“大面积”使用。

深色棉质衣服防晒效果最佳

什么样的防晒方法既有效又安全呢?

其实,我们每天穿的衣物就是保护皮肤的第一道屏障。研究表明,衣服的材质、颜色和纺织密度都会对防晒程度产生影响,因此,三者综合考虑,才能选出最佳的“防晒衣”。

简单来说,同一种材质,颜色越深,密度越高,防晒效果就越好,因为深色系的衣物能吸收更多的紫外线,而密度高的衣物则能够有效阻隔更多紫外线。就材质而言,紫外线对各种纤维的穿透性不同。一般来说,化纤的防晒指数略高于纯棉,但是化学纤维透气性差而且容易刺激皮肤,夏天穿容易引起痱子和皮肤过敏。

有研究实验发现,深色纯棉质地衣服的SPF值在15-30之间,大约可隔离95%的紫外线。因此,一件深色的棉质衣服也是夏日身体防晒的最佳“装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