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文化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能为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大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关键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

制改革之所以不断深入、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的结果。文化体制改革也同样要走创新之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文化体制改革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当前,我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和多样化,中外文化交流与碰撞越来越频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纵深发展,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新的形势迫切要求我们转变旧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文化发展焕发青春活力与勃勃生机。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遵义川剧团等等,都是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和受益者。这些在文化、出版、广电等领域涌现出来的体制活、竞争力强的文化单位,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成功之路。实践告诉我们,只要遵循新形势下的文化发展规律,在总结经验中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一定能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就要遵循新形势下的文化发展规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用辩证的方法来处理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既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又要妥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引领与包容、开放与防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等关系。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文化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综合协调、稳步推进,着力完善配套改革措施。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工商、社保等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部门,要在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积极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要着力培育好各类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健全法律法规,创新管理模式。配套改革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度和深度。只有充分协调好各方关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保证文化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深入推进,使改革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增强活力的过程。

当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迫切要求各地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积极稳妥地把文化体制改革推向深入,开创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