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构调整切忌高不成低不就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如果不把握2010年至2020年的机遇期,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业,10年后就可能会形成“高不成、低不就”的产业格局。

吕政表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未来10年还会继续发展,但遇到的

挑战也日益严峻。未来10年,中国劳动力成本将持续上升。到2020年,当我国人均GDP 接近8000 美元的时候,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弱化。因此,中国必须抓住这一发展机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要以形成“高亦成、低亦就”的工业结构为目标,既不轻言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又要在附加值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领域大有作为,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生产社会化是机器工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社会分工更加广泛和深化,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吕政提出,我国工业结构调整要瞄准机械装备、数控机床、交通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率先在这些关键行业推进专业化分工,从而形成龙头企业从事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品集成,众多专业化的小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的产业链,实现产业细分带来的规模效益和产业聚集效应。同时,要下决心淘汰高耗能、工艺技术落后的中小企业,使资源密集型产业的生产能力向技术先进的大企业集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