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书写正说历史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革命历史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重要资源,我称之为红色资源。近些年来一批作家对红色资源表现出浓厚兴趣,但也出现了不好的倾向,有必要大力提倡正说历史的书写。”日前,文艺评论家贺绍俊在军旅女作家烈娃中篇小说《渡江》研讨会上说。

贺绍俊表示,对历史的书写,当前比较红火的

是颠覆性的书写,包括反说历史的书写,歪说历史的书写,戏说历史的书写,而正说历史的书写却相对较弱。正说历史的书写对作家来说是个挑战,既要正说,又不能重复“旧说”,而是要站在新的时代、新的思想高度来正说。

贺绍俊说,正说历史的书写,需要思想定位正,立场正,观察历史的视角正。他赞赏作家从爱情的角度来重新处理红色资源,“因为作家以前书写红色资源时,忽略了爱情,或者说把爱情做了革命化的处理;而今天从爱情的角度去看革命,会发现一些被遮蔽的东西。”

贺绍俊对烈娃《渡江》这部作品表示肯定。他认为,《渡江》情感充沛,语言精炼,是正说历史书写系列里一部具有独特个性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