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止假唱还需长效机制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我国北方有一种颇受观众喜爱的曲艺形式,一人在前表演,或说或唱,生动幽默,动作夸张,其实说唱皆无声音,都是躲在背后的另一个人在说唱,两人相互配合,天衣无缝,令人为之击节,偶有“失误”露出破绽,不过是表演者有意穿帮现丑博观者一笑。此门艺术,谓之双簧。

曾几何时,有一种借艺术之名游走于舞台和荧屏的“

异术”,也如双簧。所不同者,北方曲艺之双簧的两个表演者“前脸儿”和“后背”,在此“异术”中居然皆由一人担当,演“前脸儿”时,身着华服,手持话筒,台步款款,表情丰富,一唱一顿皆气息通畅声情并茂,让人欲为之赞叹鼓掌。且慢,因为其实声情并茂之中皆无声无情,不过是配合自己演的“后背”对对口型而已,“后背”演唱的歌声早已在台下录制到唱片或磁带中了。此种“异术”,谓之假唱。

假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出现在舞台上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某些大型演唱会、电视晚会和文艺演出的导演和演员们,出于种种目的,利用录音和音像合成技术,先行将表演者的演唱录制在唱片或磁带中,正式表演时,由台侧幕后的工作人员播放录音,而表演者只是在台上进行貌似演唱的假唱,其欢快、昂扬、悲痛、落寞的种种表情,都是配合假唱造出的假象。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假唱都是欺骗观众,但造假者除少数因假唱败露而向观众道歉外,更多的却是我行我素。更有甚者,居然公开以种种托辞为假唱开脱,有的说假唱是因为患病而不得不为之,也是为了对得起买了票的观众,有的说在电视晚会上的假唱是为了达到声音和画面皆完美的效果。凡此种种,以致假唱之风屡禁不止。

有位歌唱家在澳门体育场演出,站立在一辆被牵引着的平板车上演唱,不想刚唱了一句,便仰面从车上摔了下来,连话筒也摔坏了,可那充满激情的歌声却依然回荡在体育馆上空,一直唱完。有位歌手在河北唐山的演唱会上表演,一个女歌迷登台将一个精美的花环戴到歌手头上时,歌手不慎将话筒掉在舞台上,而歌声却依旧回荡,最后是歌手道歉并在愤怒的观众的要求下重唱。

假唱初露舞台和荧屏之时,便遭到各方痛斥,有关管理部门也曾出台措施制止,媒体也对其揭露和抨击,甚至一些歌手也自曝内幕,孙楠说他参加五次春节晚会演唱四次是假唱;田震说自己是一个凭唱功感动大家的歌手,完全不怕真唱,春晚假唱有时是歌手自己无法左右的。而真正令人担忧的正是这一点――假唱不再只是极少数歌手的行为、假唱伤害的不只是观众甚至也包括歌手、假唱还有“合理”存在的理由和适应其生长的土壤。

假唱在侵蚀社会诚信和道德底线,此风不刹,忧患不已。

前不久,文化部携手中国演出家协会发起了“还演出市场一片蓝天――演艺群星反假唱联合行动”,文化部还向全国各地下发了《关于建立预防和查处假唱假演奏长效机制维护演出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众多艺术家和演艺明星闻风而动,积极响应,开展反假唱联合行动,积极落实这一《通知》精神及《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规范从业行为,促进演出市场健康发展。

这是又一次令人欣喜和期待的开始。人们在欣喜之际更期待着预防和查处假唱长效机制的建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