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网络道德不差!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丽 本报通讯员 刘文生 我有话说

“我们最常上的是校内‘蛋蛋网’,上布告栏了解教学信息、院系新闻、成绩通知,用Bb(Blackboard)平台交作业,也常下载些学习资料,或者看部电影、发个帖子放松一下”;

“校内网一直很火,‘北邮人论坛’是我们的家园,我的舍友已经接近‘斑竹’一级的地位了”;

“每当在网上看到同学掐架

谩骂,就像在绿草如茵的花园里看见有人堂而皇之随地大小便一样恶心”;

……网络在校园生活中无所不在。

《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网民在中国网民中约占23.3%。作为网络消费的重要社会群体,大学生网民接触、使用网络的素质整体情况如何?

八成大学生不在网上出口伤人

中国传媒大学一项关于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的调查显示:54%的大学生经常或偶尔浏览黄网(其中长期浏览的占4%),从未浏览黄网的占46%;74%的大学生从未参与人肉搜索,明确支持人肉搜索的占16%;80%的大学生轻易不会出口伤人,极少控制网络语言的占6%;超过53%的大学生承认自己抄袭论文,认为抄袭是一种学术败坏的占38%。

“大学生是一个高知识水平的群体,有着自己的价值导向和价值判断,我觉得大学生网民的素质还是挺高的。”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新闻专业学生兰晶认为,判断大学生网络道德不能以偏概全,“大学生网民只有一部分人擅闯道德底线,跟整个大学生网民群体没有多大的关系。”

上述调查收回的504份有效问卷显示,超过半数的人没有或很少在网络上有明显的道德越界,网络道德失范行为较多集中在网络不文明用语和抄袭论文方面。

“现实生活中的越界行为由于价值和道德的约束才不致发生,网络的外在控制相对薄弱,于是人们潜藏的想法才会冒出甚至故意成倍夸大。”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分析,“大学生正处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内向自闭的人在网络上会变得比较开放,谩骂或是宣泄从观念上来说可能产生一种坏的影响,但从心理角度来说这可能是一种调剂,要因人而异。”

“抄袭”“黄色”大学生并不认同

在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调查中,对大学生浏览黄网的研究结果是“适度则自然,过度是变态,管制还需分类处理”;对人肉搜索的结论是“八卦炒作,没事找事,多数学生不‘感冒’”;对网络谩骂的结论是“因人事而定”;对论文抄袭的结论是“‘含水量’不高不低,个性化论文减少”。综合数据表明,网络道德存在重大问题的大学生只是极少数,平均不到5%,多数大学生对于网络行为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辨识能力与评价能力,少量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存在不同程度的堕落放纵。

以媒体曝光度较高的大学生浏览黄网为例,调查发现,大学生对网络色情仍然很大程度沿袭传统伦理中的“不应沉溺于低级趣味”的道德自律。多数被访大学生自认为拥有比较健康的心理状况,在网络上的性道德也比较良好。有学生表示,在性教育体制不十分完善的环境下,好奇心旺盛的学生只好自己去“探秘”。西安交通大学的论坛名人黎同学坚信:“除了那些自制力极差的学生,一般都能自我控制网络行为。”

而被问到“您聊天时是否注意文明用语”时,部分学生表示,常常是对那些关系熟稔的朋友不太注意语言尺度,尤其在打游戏时,说脏话的现象更为严重。或者,当网络上有人骂自己时,也会毫不犹豫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多数学生采取的是围观态度,对于那些不太熟的人,也能保持文明用语。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晋升认为,大学生对网络上出现的新鲜的东西一般都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对网络的接触和使用带有相当大的随意性,不应把他们偶尔的行为视作固定的习惯;对大学生使用网络的动机,没有必要凡事都上升到道德判断,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看待,不能以大学生接触和使用网络的直观印象来判定大学生网络道德素养的高低;网络具有开放性、互动性、蒙面性的特点,决定了大学生网络信息接触的广泛性和意见表达的直接性,但是说归说,做归做,网络空间毕竟不能等同于真实的社会环境,大学生在网络上的思想和行为不一定能自然转化为现实中的思想和行为。

“匿名”“马甲”也有虚拟人格

“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每一个账号都有着自己的素质――哪怕是匿名,或者是马甲,也有自己的虚拟人格。”

调查中,有74%的大学生认为网络上的不道德行为会影响到现实生活中的态度,多数大学生对网络道德行为准则有较高的理性认知,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赞同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网络道德。

张晋升说,大学生网民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其网络接触和使用的观念、思想、态度、行为都会对社会各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不断提高大学生网络使用的素养,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兰州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惠民表示,提高大学生网民素质有一个过程,要从提高社会全民文化素质做起,循序渐进。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建议全社会共同努力创建绿色、有创意、安全的网络环境,推荐先进、优质、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建设绿色网络载体。“大学生群体要从自身做起,提高科学合理利用网络的能力和自觉性,合理控制上网时间,自觉抵制网络的不良影响,避免在不良场所上网,并且要重视与家长、老师、同学、朋友的现实交流,不要把网络当成自己的情感寄托,从而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优势,把自己培育成德才兼备的‘网络新公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