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姐妹携手跃龙门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宁夏青铜峡市高级中学学生高越和她的残疾姐姐高红阳携手互助,克服无数困难,今年一道跨过高考一本线,分别被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和宁夏大学录取,引来一片赞扬之声。

今年高考,高越考出了554分的优异成绩,位列青铜峡市高级中学理工类考生第六名。另外,她还享受加10分的奖励,因为她不仅是宁夏的“孝德之星”,而且

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当地有不小的知名度。

一个18岁的女学生何以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并获得那么高的奖励呢?

青铜峡市教育局的同志十分热情地带领记者前去采访。一走进校园,记者就听到几个感人的“细节”:为了让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高红阳能够正常学习,学校特意将姐妹俩的教室由四楼“降到”一楼,还把教室旁边的两间房腾出来供她们一家免费居住。她们住处的门与教室的门相距只有两米。学校免除了两姐妹的学杂费,免去了他们一家人的水费、电费、采暖费。就连屋里使用的高低床,也是学校提供的。

高越不在家。她的父亲高奇、母亲马艳红、姐姐高红阳在家对门、也是两姐妹学习过的教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马艳红说,高红阳先天性脊柱畸形,出生时就发现了。姐妹俩并不是同时入学的。为了让妹妹照顾姐姐,上小学二年级时,姐姐留了一级,妹妹跳了一级。这样,姐妹俩便成了同班同学。高越在6岁时就学会了做家务、照顾姐姐。那时,她们住在农村,开始是妹妹背着两个人的书包、拉着姐姐或背着姐姐上学,后来,上学的地方越来越远,姐姐的身体越来越差,高越就用自行车捎着姐姐往返,搀扶甚至背着姐姐参加学习或活动,无论是严冬酷暑、还是雨雪风沙,她们都没有旷过课,也没有迟过到!

高越照顾姐姐顽强读书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她也因此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上初中时,阴差阳错,姐妹俩没有被分在一个班。家里人很希望把她们调到一起,但两个班的班主任都舍不得放人,因为姐妹俩都是各自班级学习的尖子,牢牢地占据了全班第一的位置。后来,班主任好不容易松口了,姐姐高红阳倒不松口了:我不能什么都靠妹妹,我也要逐渐适应独立生活!

高越成了姐姐的影子、拐杖,始终毫无怨言地照顾姐姐,是姐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姐妹俩不仅在一起学习,而且在一起玩耍。高红阳则从精神上关心妹妹,有好吃的、好玩的,她总是先让着妹妹。妹妹有时贪玩,她也注意用行动影响妹妹。她喜欢文科,文科也学得好,但最终还是选学了理科。今年的高考,她的总成绩虽然不如妹妹,但语文单科成绩却比妹妹好,达到124分。为了让考了高分的妹妹能上更好的学校,她积极支持高越上外地大学,这也意味着这对形影不离十多年的姐妹将就此分开了。

妈妈马艳红自豪地告诉记者:每学期,姐妹俩都会带回很多张奖状。每次评选三好学生,都少不了她们。家里的奖状贴满了墙,早就贴不下了!她们赢得了老师、同学的敬重。

初中毕业会考时,姐妹俩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连银川市的重点高中都向她们伸出了橄榄枝。经过权衡,她们还是决定留在青铜峡读高中。为姐妹俩的精神所感动,青铜峡市高级中学尽一切所能提供了多种救助。姐妹俩最终也以优异成绩交上了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答卷。

妹妹高越(左)在为残疾姐姐高红阳梳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