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王争艳受表彰的启示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振宇 我有话说
近日,电影《上医王争艳》(暂名)在武汉启动筹拍工作。电影《上医王争艳》根据王争艳医生的真实典型事迹,艺术地再现了王争艳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尽心尽力地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感人精神和高尚品质。此前,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王争艳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她心系群众、服务人
民、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学习她恪尽职守、廉洁从医、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她严谨务实、勤于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在我们这个时代,榜样该如何树立,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该如何确认?王争艳医生的出现给了我们许多思考。

王争艳,是汉口医院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25年,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从病人出发,治好病,少花钱,单张处方平均不超过80元;她廉洁行医,生活简朴,无数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从不求回报;她医术高超,作风严谨,善于因病施治,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爱戴和尊敬。正因为如此,在2009年夏季武汉市卫生局联合武汉晚报举办的“好医生”评选活动中,王争艳脱颖而出。

王争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在快要退休的时候当上了“先进”。她是医科大学的高材生,却主动要求到一线门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病人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没有想到要当典型,当模范,但是,她的病人忘不了她,她的事迹感动着大家。这个先进是她干出来的,更是人民为她争取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好医生”评选活动,就出不来这样的榜样。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只有开展了这样由群众决定的评选活动,群众的眼睛才管用,我们时代的真正榜样才可能涌现。

以新闻的敏锐和智慧去发现故事,以新闻的视角和手段去描述故事,以新闻的威力和魅力促使故事在有利于社会和大众的轨道上去完善和圆满,这是新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王争艳正是在媒体与卫生部门联合开展“好医生”的评选活动中被发现,被宣传,加之众多的媒体联手刊发关于她的“上医之境”报道,使她走向了全国,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人民好医生”称号。新闻工作者是历史的记录者,有责任记载叱咤风云的时代英模,同时也不能忘记在平凡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平凡典型。正是这些或轰轰烈烈或平淡温馨的报道,谱写着我们时代的和谐之音。

王争艳的“脱颖而出”,也给有关部门和机构使用、培养、发现和奖励人才工作一个启示:在普通人中其实有许多王争艳式的先进和模范,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努力地发现他们,尽快地发现他们,使他们的形象树立起来广为人知,让他们的精神更好地起到激励和示范导引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