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的水情会比1998年更大吗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图为7月31日,三峡大坝在泄洪。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十分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强降水引发的洪涝

灾害影响范围广、损失程度重。由于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多条河流的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发生类似1998年的大洪水,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请他们对近期的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作了解读。

入汛前期长江流域降水多

中央气象台台长端义宏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1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雨量大,江西中东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部等地降雨800毫米―1000毫米,个别地区超过1000毫米。其中7月8日至15日,长江流域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流域内有6个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与今年其他暴雨过程相比,此次暴雨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以上的范围及单站最大过程降雨量均居今年以来第一位。统计分析显示,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52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4.7%,较1998年同期(518.7毫米)略偏多;并且7月下旬二次入梅,加重了长江流域的汛情。而淮河流域降水量达到332.5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了15%,整体看长江流域降水比历史同期偏多,淮河流域偏少。

强降雨受厄尔尼诺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指出,今年出现如此多强降雨天气的原因比较多,但主要是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入夏以来,来自热带地区的暖湿气流强度较常年偏弱,同时影响我国气候的关键环流系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较常年平均状况偏南300公里―400公里,这样就有利于冷暖空气在长江以南地区交汇,形成较强降水。

同时随着厄尔尼诺在春末结束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降雨带北抬到长江以北地区,南方的洪涝减弱。同时由于西太平洋热带地区对流活动逐渐增强,7月份台风活动明显较此前增多,台风带来的降雨也很多。

目前降雨量未超1998年

端义宏认为,“从目前的分析来看,今年1月到4月的降水和1998年的雨情特征相比有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比如,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到4月降水量在我国东北、华北北部、长江下游、西北中部一些地方降水偏多;分析1998年1到4月份,在同样的地方降水也是偏多的。但是,1998年偏多32%,今年只偏多20%左右。所以从入汛前河流的原有水量来看1998年比今年要偏多一些。

专家指出,和1998年相比,今年极端降水事件也要少些――今年观测到日降水量极端事件的有121个观测站,但是在1998年达176个站;从每天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看,今年有31个站,1998年有41站;从极端连续降水看,今年是107个站,1998年有277个站。再看连续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的站数,今年有19站,1998年有94站。暴雨持续10天以上的站今年是7个站,1998年是9个站。所以从极端天气的比较看,1998年比今年还要显得更极端一些。

再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未来10天我国主要降水将位于华北、东北和西南地区以及东南部沿海地区,降水量只有30毫米―70毫米,局部有些偏大,但是长江流域是降水偏少的,没有前段时间那么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因此,端义宏认为,近期降水给长江流域带来的压力会小一些。

防洪防汛不能懈怠

采访即将结束时,端义宏特别强调,尽管预测8月前期降雨会有所减少,但是防洪防汛不能有丝毫懈怠。由于目前江河水位普遍偏高,前期降水还没退,长江很多段都是在超过警戒水位以上,因此,如果说以前100毫米降水要致灾,现在50毫米降水可能就要致灾。同时,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主汛期,发生强降雨的概率还很高。“虽然预测降水偏少,但是我们要严密监视天气,会不会在主汛期后期还会发生强降雨,不能掉以轻心。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随时监视水情变化,防洪防汛不能有丝毫懈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