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人口突破5亿移民再成热门话题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8月1日电欧盟统计局2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月1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人口总数已突破5亿,达到5.011亿。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来移民的增多。

移民问题是欧洲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之一,充满了党派和意识形态争斗的色彩。据专家估计,目前生活在整个欧洲的移民

总数在5600至6000万之间,其中包括300至400万的非法移民,而且非法移民的数量以每年增加50万人的速度增长。同时,按照目前的出生率和人口老化情况计算,到2050年,欧洲将减少2000万劳工。

人才以至人手持续短缺,低出生率和人口老化正在威胁欧洲未来的经济发展,这是欧洲需要移民的大背景。同时,非法移民的大量涌入又增加了欧盟各国的社会安全隐患,这又使移民成为“问题”。因此,欧洲各国、其中主要是欧盟国家,都在设法完善各自的移民法规,旨在限制非法移民,并且通过鼓励和选择合法移民进入,来帮助解决欧洲的技术劳动力短缺问题。

到20世纪中叶,欧洲一直是国际移民的主要迁出地,是国际迁移最活跃的地区。从某种程度上说,欧洲文明正是通过跨越国界的移民浪潮得以广泛传播的。二战结束以来,欧洲由传统的移民迁出地逐渐转变为移民迁入地,尤其是欧盟国家成为大批永久性移民的目的地之一。冷战时代,上百万政治难民从前苏联、东欧国家逃至西欧;经济繁荣的20世纪60、70年代,来自原殖民地以及欧洲南部的外来工人也川流不息涌入西欧;90年代,巴尔干的战火又推动了数十万人“北迁”;而后,数以百万计的、来自亚、非、拉等地的经济移民进入欧洲寻求美好生活,其中相当一部分以改变身份为移民目的。欧洲最早开放移民的国家包括英国、爱尔兰和瑞典等国。德国可说是欧盟大国里移民政策最保守的国家之一,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德国也是外来移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法国、意大利是外来移民最青睐的目的地。从17世纪以来,荷兰在世界上就一直以宽容和文化多样性而著称,其宽松的移民政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移民和寻求避难者。多年来,荷兰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每年的合法外来移民人数在6万人左右。欧盟国家中移民比重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33.4%),其次是荷兰、比利时和奥地利(10%左右)。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芬兰、西班牙等成为移民的新宠。

大部分欧盟国家都承认吸收移民对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一般来说,公众普遍认为外来移民是导致平均失业率上升的重要因素,至少加剧了就业竞争。而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目前实际情况并不能得出外籍劳工导致平均失业率增加的结论,他们举出的例子就是,欧盟国家外来劳工比率最高的卢森堡属于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根据需要来说,欧洲国家其实只欢迎两类移民:高、新技术人才和廉价劳动力。总体来说,欧盟各国在移民问题上分为两派:一派是法、英、德、意、比等传统移民国家,主张既要促进移民融入社会,又要控制移民潮、打击非法移民;另一派是对接纳移民表示犹豫甚至抵触的国家。随着移民而来的种种问题,现在西欧各国都有要关紧移民大门的趋势。

由于多年来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使移民问题在欧洲政坛上极为敏感。非法移民的涌入无疑加重了欧盟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社会治安的不断恶化、失业率的攀升等等,都被归咎于外来移民的增多,移民被视为很多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为吸引选票计,绝大多数欧洲政治人物都愿意在移民问题上强调自己强硬的形象。宣扬打击非法移民以至总体上限制移民,总比宣扬吸收移民更能讨好选民。移民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极右翼势力在欧洲的崛起。过去十几年间,法国、奥地利、意大利、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家的极右势力,无一例外,都是利用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吸引了选票。

欧盟各国的移民传统不同,对待移民的政策也各有特色。例如,法国政府不像荷兰政府将移民视作少数民族,对于移民团体组织的文化、社会活动在财政上给予补助。法国不承认少数民族,而是鼓励移民成为法国社会的一部分。法国把“加强移民融入,给新移民及其子女更多机会,打击种族歧视”作为解决移民问题的钥匙。右派政府2002年上台后,重新启动了成立于1989年的“移民事务跨部委员会”的运作,推出“促进新移民融入计划”。对新移民接待工作、移民职业晋升和打击种族歧视作出具体规定。例如,规定从2004年起强制执行《移民融入合同》。根据政府和移民之间签订的这个合同,移民有接受公民义务教育和学习法语(200到500小时)、接受因人制宜的职业培训的权利。但也有接受法国的风俗、道德习惯、完成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考核的义务。不能通过考核者,就要被剥夺移民权利。譬如,一个不具备基本法语水平的申请者,即使要求移民的其他理由充足,也有可能被要求重返学校、甚至被拒绝申请。一个坚持原有的生活习俗(如一夫多妻)的申请者也会遭到拒绝。

9・11之后,在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的同时,西欧国家为保证国内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正通过各种方式、在不同程度上对有关移民的法律进行修改或补充,加强对提出合法移民要求的候选人的甄别,悄悄提高合法移民的门槛,这已经毫无疑问地越来越成为各国的政策趋势。仍以法国为例,法国政府强调有选择性移民,并实行对移民申请者进行“打分”的制度,吸引最佳移民候选人来法国移民。法国还把“加强移民融入,给新移民及其子女更多机会,打击种族歧视”作为解决移民问题的钥匙。

为补充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欧洲不得不需要大量的移民。分析人士认为,以为关闭边境可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欧洲非法移民遍地、解决了移民问题经济就会增长、欧洲已经没有能力接纳移民了等,这些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