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兴起学习华文之风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陶杰 我有话说

图为记录李光耀资政几十年来坚持学习汉语心得的书籍《学语致用:李光耀华语学习心得》封面。此书旨在鼓励新加坡人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华语。

新加坡华人社团

自助理事会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将于今年9月联合推出华文阅读计划。新加坡人力部部长颜金勇说,该阅读计划的目的,一是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华文科目的学习成绩,二是向学生传播价值观、人生道理和华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三是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以加强家庭凝聚力。

新加坡全国人口近500万,其中超过74%的人口为华人,学习华文一直是华族延续本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承纽带。但是新加坡建国以来,为了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所采取的双语制教学使华语水平有所下降。许多学生在学校既要学英语又要学华语,在家里还要学习传统的方言,普遍感到学习负担很重,考试压力很大。所以,围绕着华语学习和考试的比重问题,近年来新加坡社会一直存在争议。许多年轻人认为只要学好英语就行了,不愿再花过多精力去学习自己的母语;而许多有识之士则认为,华语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纽带,一旦丢失,就等于没有了根,也就失掉了作为华人的认同感。

前不久,因为小学华文考试的比重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一场大讨论。教育部长放出风声,要降低小学考试华文的比重,社会舆论哗然,最后李显龙总理亲自出面解释,说明政府不是这个意思。他在肯定双语政策作为新加坡语言教育基石的同时,明确表示政府对华文的学习并没有任何偏废的举措,只是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华语教学必须进行改革。对于母语的教学,一定要争取成功,这对新加坡至关重要。

许多当地学者认为,不论支持还是反对降低母语的比重,最重要的是要给母语学习松绑,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华文环境并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根据调查,新加坡约有25%的学生因为家里有华文读物而阅读,而35.7%的学生则是在父母的鼓励下阅读华文刊物。专家认为,小学生在学习上深受家长影响,若得到父母支持,便有助于学生学习华文。李显龙总理也认为,家庭环境对孩子的语言习惯和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影响,在课堂上学习与从小在家里就开始学习有着天壤之别。另外,专家认为,华文教师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设计出更活泼、更有趣的课本和课程,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

近年来,新加坡政府和民间团体尝试以多种形式在各个领域推广华文。新加坡每年都会举办“全国中学生华文文艺营”活动,今年的文艺营主题是“走进三国,走出三国”。“桃园三结义”、“煮酒论英雄”、“舌战群儒”、“草船借箭”以及“火烧赤壁”这些《三国》故事,被新加坡的中学生编成短剧和相声并表演得绘声绘色。

华文是一门比较难学的语言,特别是对华文古典文学的学习,更是难上加难。华文文艺营活动利用动画短片、赏析讲座、现场表演、趣味问答等多种形式推广中国经典文学作品。

前不久,新加坡先驱初级学院“通向中国”学会的会员在老师的协助下,设计并出版了一款以中国为主题,名为《神州大地知多少》的游戏,以新颖的方式让学生认识中国的城市、省份的具体位置以及名胜古迹的年代和由来。这项游戏已经成为先驱初级学院“中国通识”课程的教材,目前已有300多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其中十分之一是非华族的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