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际伦理研究的创新之作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凯麟 我有话说
廖小平撰著的《代际互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代际维度》(人民出版社出版),立足现代社会代际关系的新变化新特点,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

这本书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所作的深入学理思考。该书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研究现状的理性分析,对与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研究密切相关的各

种基本概念的深刻辨析以及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研究路径的全面而客观的评论,体现了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学理探求。比如,作者通过考察未成年人道德地位及其与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关系,揭示了经济转型何以是未成年人道德问题出现的深刻根源;提出了道德价值观的代际构成,以及道德价值观在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之间的分化、整合和互动机制等。这些都是建立在学理化探究而非浅尝辄止式的现象描述基础上的。

作者从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互动的代际维度考量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也令人耳目一新。这本书紧扣成年人与未成年人所构成的代际关系来探索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有效路径。该书毫不隐讳地指出,成年人道德状况是影响未成年人道德状况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直接相关因素。因此,未成年人所存在的各种“道德问题”,成年人是负有责任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那种常常看到和听到的对未成年人的各种负面道德评价是有失公允的,这种评价实际上是一种成年人强势评价。在此基础上,该书合乎逻辑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研究,必须要有代际的维度和代际的视角,而在代际维度和代际视角中,又有成年人立场与未成年人立场之别。这两种立场必将追寻各自不同的未成年人道德建设路径,一种路径是成年人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出发,企图完全按照成年人的意愿来进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另一种路径是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需要和特点,在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此外,作者还以“成年人文化”与“未成年人文化”作为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两种文化为逻辑前提,明确提出“道德价值观代际构成”问题,对成年人道德价值观、未成年人道德价值观和社会主导道德价值观及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三者何以构成这样的关系的现实依据和理论依据,做了鞭辟入里的辨析和阐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