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长期融资助力新闻出版产业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今天上午,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在京签署《支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以中长期融资助力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据悉,这是双方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共同推动新闻出版业快速发展的有
力举措。

2010年初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十二五”末,实现新闻出版产业增加值比2006年翻两番,形成一批骨干企业,数字出版等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和速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等目标,加快新闻出版强国建设步伐。4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旨在破解长期困扰文化产业的“融资难”问题。新闻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2009年全行业总产出已突破万亿元。在此背景下,新闻出版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势必成为支持新闻出版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领域一直是国开行大力支持的重点,截至2010年6月底,开行在文化产业贷款余额678亿元,同比增长最快,已成为业务发展的新亮点。

业内专家认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可以更好地将新闻出版总署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优势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大额、中长期融资和投资、投行优势相结合,更好地为新闻出版产业战略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