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蓟北雄关”黄崖关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蓟县8月3日电

为期三天的明代万里长城保护活动的第二站,今天在黄崖关长城结束。

它始建于公元557年,距今已有1450多年历史,坐落在天津蓟县最北端的崇山峻岭之巅,以东西两侧的悬崖峭壁为依托,一条秀丽的?河从中流过,控扼着东北进入内地的第一个咽喉要道,被称为“蓟北雄关”。

每段长城都是不同的,都有自己的特点。黄崖关长城,杜甫《渔阳》诗中写道:“禄山北筑雄武城,旧防败走归其营。系书请问燕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诗里的雄武城,就是指黄崖关。

每年巡查两次黄崖关长城的蓟县文物保管所副所长蔡习军介绍说,明代建筑工艺水平非常高超,因而明代长城相对比较坚固。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公里,每天驻守在长城最东边的士兵都比守在最西边的士兵早一个小时零20分钟看见日出,足以证明它的宏伟。

明代统治者为了方便管理,把长城分段来管理,即划分为九边重镇,“镇”相当于现在军区的概念。从东到西依次为辽东镇、蓟镇、宣府镇、大同镇、山西镇、延绥镇、宁夏镇、固原镇及甘肃镇,每镇设总兵一名,受兵部的指挥。

明代隆庆年间,民族英雄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16年间,在原来古老的北齐长城的基础上,经过包转大修,形成了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增建了凤凰楼、八卦街和许多楼台,关城内现存的角楼、拱门、水门、水关、牌坊、八卦街、陷马坑、提调公署等,均为戚继光驻此时创建,形成了完备独特的黄崖关长城的军事防御体系。

黄崖关长城管理局有关专家认为,长城不仅是一个健全的防御体系,也是一个健全的建筑体系,在维护人类文明的同时,我们也由衷地赞叹古人的智慧。

1985 年至1987 年,在时任市长李瑞环的带领下,聘请修复专家罗哲文、杜仙洲、齐英涛、朱希元、吴梦麟等人主持,对现存的黄崖关长城进行了修复。修复后的黄崖关长城东起半拉冈山,西至王帽顶山,全长3025米,为中国修复长城工程中最长的一处。

然而,今天在保护方面并非十全十美。蔡习军先生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黄崖关长城周边的农家乐建房太多太近,影响了长城景观。依据长城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长城保护区一百米内,是不得建房、打石、开展基建等项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