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亿元违建拆除成本让人揪心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为 我有话说

据报道,今年6月三亚市有关部门对全市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违建调查,得出的结果令人震惊,违建面积高达400万平米,且由这个数字引出来的另一笔账,算起来更是让人心疼。如果按每拆除一平米25元的机械成本计算,要将400万平米的违建全部拆除,仅机械成本就得1亿元,相当于上马一个市级重点工程的资金。

400万平

米的违建,1亿元的拆除成本,这两个数字放在一起让人触目惊心。且这1亿元还仅仅是拆迁的机械成本,如果包含人力、物力成本,这个数字恐怕会更大的“离谱”。执法机关拆除违建,无疑是给其他违建敲响了警钟,对那些违法、乱建者来讲不啻于一个巨大的警示与威慑,但果真付出这样的纠正及警示成本,确实是太大了。面对可能付出的如此高昂的执法成本,不禁让人怀疑,当地监管建设方面的制度和法规,是否存在不科学之处,是否需要进一步修正和优化,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失职问题。

笔者丝毫不怀疑拆除违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违章建筑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就拔地而起,这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终导致不得不拆,乃至要付出拆除成本上亿元的沉重代价,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换言之,与其说这是“大力度的执法”,倒不如说这两个惊人的数字折射的正是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度的不作为”。

事实上,如果这些违章建筑在建设初期,甚至略有苗头时,如能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棒喝”与制止,恐怕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糟糕的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讲,400万平米违建将拆除的现实,对于房地产商和村民来讲,是不折不扣的损失者。对于政府来讲,拆除违建造成的庞大成本,无疑也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而在违章建筑日渐拔高的过程中,缺乏监管及制止的行政不作为,也是另一种看不见的损失,它消弭的是政府的权威与信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拆掉了400万平米的违章建筑,即使“这么大力度的执法活动在三亚还是头一次”,也不仅不是一种政绩和功劳,而应是一种让人痛心疾首的教训。花费天价去拆迁,本身就是行政不作为的一个典型例证。正是由于这样的不作为,才导致违法建筑层出不穷,也正是由于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才导致最后需要花费如此昂贵的代价来纠正错误。

实际上,对于这样的违法建筑的拆除,如果仅仅停留于拆除本身,停留于邀功请赏式地“大力度执法”的自赏与夸耀,不去对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和反思,即使现实中的违建拆除了,但某些部门思想和行为上的不作为,依旧会让违建拆不完,春风吹又生。这无疑比400万平米的违建和超过1亿元的拆迁成本更让人揪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