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大学生的军旅成才路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丁广阳 通讯员 周林 我有话说

编者按

8月2日、3日,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在重要版面和时段集中报道南京军区某装甲师坦克4连党支部书记、优秀基层“党代表”李晓钰的感人事迹。本报通讯《让兵心凝聚在党旗下》和短评

《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党代表”》提到李晓钰是从地方大学入伍的,很多大学师生对此颇感兴趣。本文专门展示李晓钰携笔从戎的成才之路。

从一名普通的地方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李晓钰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体现了一名年轻大学生干部的时代担当。那么,他走向成功的路径是什么?带来怎样的启示?让我们走近李晓钰,寻找答案。

人生的“试金石”

李晓钰说:“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他把十七大报告研读了12遍。

崇高的价值取向,是一块人生的“试金石”。出生在沂蒙革命老区,在听“小推车拥军”的故事中长大的李晓钰,从小就立下从军报国的理想。高考时,李晓钰的第一志愿就是报军校,虽未果,但他仍坚持崇军尚武的人生理想。从山东大学的高材生到一线带兵人,李晓钰放弃了留校任教、当公务员等多种选择。

李晓钰所在部队驻地,是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从被征召入伍的那一天起,那座高高矗立的淮海烈士纪念塔,就在李晓钰心中占据着神圣的位置。每年清明前夕,他都要前去缅怀先烈。

去年初,李晓钰所在装甲某师担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先行任务。在发言中,李晓钰说,在社会经济成分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对官兵精神大坝的冲击前所未有。但是,既然选择了军营,就不能让诱惑动摇自己的信念。

岗位就是“责任田”

“你内心是一团火,才能释放出光和热;你内心是一块冰,融化了也还是零度。”这是李晓钰常对战士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自己的内心独白。

“没有改革开放,自己根本就上不了大学,没有伟大的时代,自己更实现不了从军梦。”李晓钰始终有一颗感恩的心。作为“80后”大学生、基层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只有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努力克服现实中的消极因素,用自己的学识回馈时代,才能当好官兵信赖的“引路人”。

任指导员3年多,李晓钰和3任连长搭过班子,现已是全团任职时间较长的指导员。有人劝他,你现在军政素质都上去了,也收获了不少荣誉,还那么拼命干啥?李晓钰回答:“军营是实现理想的沃土,岗位就是自己的‘责任田’,只有每天把责任尽到了,才会有收获。”

“多露笑脸,少皱眉头;多说我们,少说你们;多走过去,少叫过来;多竖拇指,少伸食指;多教方法,少去指责。”在带兵过程中,李晓钰梳理出这“五多五少”,并提出“要让每个战士都感到自己被连队和战友需要,要让每个战士都有一个适合做自己最擅长工作的舞台,要让每个战士每周都会因为工作表现受到表扬”,尽可能满足每个战士的情感、利益和价值需求。

将知识优势转化为带兵优势

下士肖景富是个电脑“门外汉”,李晓钰手把手地教他打字、使用公文处理软件、幻灯片制作等技能;战士陈勇安想报考军校,因英语、数学成绩不好产生顾虑,李晓钰主动当他的“辅导老师”,帮助陈勇安考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李晓钰把自己所学知识无私地奉献给战友,善把知识优势转化为带兵育人的力量,赢得了战士的敬佩,成为官兵信赖的“知识型”带兵人。

李晓钰说:“作为一线带兵人,只有善于做一块‘锂电池’,不断‘充电蓄能’,才能在岗位上释放知识的光芒。”从军6年多,他常怀本领恐慌,立足工作实践,不断充实知识。

针对战士渴望成才的愿望,李晓钰在连队组织了英语、电脑、法律、写作等培训活动,积极营造读书成才氛围,鼓励战士多读书、读好书,大力倡导“外出购一书、休假带一书、离队留一书”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