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建设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是我国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创作更多的符合基层特点和适应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繁荣基层宣传文化事业,意义重大,时不我待。基层是宣传文化工作的重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终的落脚点在广大
基层群众。做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保障。

当前,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必须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满足基层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首先要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本地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和措施,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生活,因此,深入群众、走进群众,了解基层群众需求,是做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内在要求。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必须具体、务实,切实关注基层群众生活,关心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要建立和培养高素质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努力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始终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培养一批受基层群众欢迎、为基层群众接受的优秀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是做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人才保障。

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坚持正确的导向,才能让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始终保持积极、健康、活泼的氛围。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要用先进的理念引导人,用生动的事迹感染人,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同时,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也要适应基层群众的特点,不断创新形式,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开。要深入发掘本地区富有特色的文艺载体和文化活动,不断引进、吸收和创造新的文化艺术形式,坚持生动、贴近,真正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入手,用基层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达。

差异性和多样性,是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基本特征。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从本地方的实际出发,积极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开展创设条件,在资金、人力、场所等方面给予保障,切实做好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