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援疆:深得民心功在千秋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自党中央作出对口支援新疆的重大决策以来,全国各地方各部门以各种方式给予新疆无私的支持与帮助,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文化援疆是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村村通工程”、“农(牧)家书屋工程”等文化援疆工作,内容充实,卓有成效,生动地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和谐相亲、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新疆的文化建设,是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从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从城乡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到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从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到文化市场的有效管理,新疆的文化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援疆通过多样的文化产品、文化工程以及文化人才的交流与培养等方式,极大地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文化权益,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大地调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新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极大地增强了各族群众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打牢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基础。

文化援疆既有物质层面的投入,也有体制机制的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多,责任重大。相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规划,扎实工作,将文化援疆办成功在千秋的惠民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