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东盟多项人文交流活动将启动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8月3日电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交流周今天上午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东盟十国教育部长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的主旨演讲。她强调,要推动教育交流与合作,分享人才培养经验,携手共建中国―东
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为睦邻友好、和谐亚洲奠定深厚的民意和智力基础。

刘延东说,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又是战略伙伴。此次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标志着双方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局面,建设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相当程度上有赖于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

刘延东就此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推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并使其制度化。二是发挥“中国―东盟中心”的服务平台功能,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民间往来,促进公众认知和相互理解。三是积极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0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四是启动实施“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邀请东盟国家10000名青年教师、学者、学生来华参加人文交流活动。五是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本届交流周以“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主题,下午还举行了“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贵阳声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