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大地震》感动几代人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郑州:“电影让我懂得了感恩”

本报郑州8月3日电(记者崔志坚)“母亲救儿子的情节震撼人,让我懂得了感恩。”今天中午,走出奥斯卡人民会堂影城,11岁的石津铭还沉浸在电影《唐山大地震》的情景之中。

“我是专门从开封带外孙来郑州看《唐

山大地震》的”,62岁的张军女士是河南省开封市交通局的退休干部,32年前,她单位的下属医院还曾收治过唐山大地震的孤儿,那时,她的女儿才6岁,看到那些或伤或残的孩子,她还主动把女儿的衣物送给他们。

“电影很感人,”说话时张军的双眼仍红红的,看电影时她曾不止一次落泪。“这样的电影能带给孩子们一辈子都少不了的东西,大人看了也是一次心灵洗礼”。

汶川大地震时,小津铭就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给了灾区。他说:“这部电影太值得看了,我会推荐给同学,至少他们可以从电影中学到,遇到灾难不要慌、要镇定、要坚持,才能活下去”。

“亲情,责任,团结”,这六个字概括了奥斯卡影城销售部经理樊舒婵的观后感。“我们这里既有40人的小厅,也有2000多人的大厅,每半个小时放映一场,《唐山大地震》是今年以来最受观众欢迎的国产电影”。樊舒婵说。

“有些是一家人来看,其中有的观众身为单位负责人,感到值得看,就组织全单位来看。”樊舒婵说:“《唐山大地震》带给人们的不仅有个人感动,也是一次集体意识、国家意识的提升。”

温州:影片留下温暖亲情

本报温州8月3日电(记者陆健)在酷暑笼罩的大江南北,电影《唐山大地震》似乎要与气温比高低。眼泪和感动是观众看完电影后的普遍感受,但影片留给人们的绝不是凄苦的悲情,而是温暖的亲情。

温州实验小学教师龚爱敏说,这是她看过的最感人、最难忘的一部国产电影,自己几乎是从头哭到尾。看完影片,每个人都能感到一份渴望回归家庭的温暖,让可能已麻木的心灵被善良再次感动。从整个事件来看,这是一次大自然造成的分离,生离死别中,充满了无奈。在母亲这边,这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女儿却一直不肯原谅母亲。其实,母女俩都把自己紧紧地和“过去”联系在一起,内心停留在那个点上,无法前行。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但母亲心里依旧是一片“废墟”。母亲不愿让生活往前走。从心理层面上讲,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无法面对过去,她承受不了那个痛,所以不允许自己过得“花红柳绿”,这样才能减轻她内心强烈的负疚感,这是一种道德感过强的表现。

永嘉县瓯北镇环保所干部周忠武对记者说,以前对国产片不感兴趣,这部电影却值得一看,因为它提出了一个很多人不敢面对的生死选择主题。这个主题或许我们一生都不可能遇到一次,但看这样的故事仍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如何面对与处理无法对人言说的亲情关系,如何理解亲情关系里的爱与原谅。此外,电影在叙事技巧上的成熟与克制,是国产电影的一个进步,煽情而不滥情,足见编剧、导演与演员等创作者的功力。

天津:“感谢冯小刚”

本报天津8月3日电(记者陈建强)一对中年夫妇从影院里走出来时,脸颊上还闪着晶莹的泪光。《唐山大地震》用一个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把他们带回到1976年,重温了生死离别的悲痛和大爱无疆的感动。他们说:“感谢冯小刚!他为我们拍出了一部好电影!影片中从头至尾都在呼唤着人间真情,相信每一位经历过那场地震的人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

连日来,《唐山大地震》在津门热映,各影院门前人头攒动,人们都希望先睹为快。自7月22日至今,天津11家影院已放映近300场次,天津万达影院一天里就曾放映了33场。

在观影者中,以曾经经历过那场灾难的中年人为最多。这些人中多数都是很多年未进过电影院了,但是听说放映《唐山大地震》,他们冒着酷暑走进了影院。他们说:“我们都是经历过大地震的人,想看看冯小刚能不能真实地还原那段历史。”看过影片后,许多人在感动之余,也略显意外:“原来以为《唐山大地震》只是一部灾难片,没想到,这部影片更是一部亲情片、伦理片。”一位观众这样评价:“《唐山大地震》也许不如某些商业大片或3D电影那样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但它以对人性的深刻挖掘,使人感动,令人深思!”

图为观众排队购票观看《唐山大地震》。

图为观影现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