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化停水四天三夜:百姓过得怎样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我有话说

8月2日,通化市驻军某部送水车为通化东昌区居民送水。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本报通化8月3日电“有政府在,什么都能解决”,“我们现在都挺好”―

―8月3日,记者采访中,通化市民总是把这两句话常挂嘴边。

7月31日,暴雨袭击吉林通化市,公用设施损毁严重,通往净水厂的4条自来水输水管线全部被洪水冲断,市区停水,33万人面临缺水。目前,通化市的现状如何?百姓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吗?他们的吃水、用水、卫生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抢修管线24小时分秒不停

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7月31日11时,全市平均降雨41.5毫米,其中柳河94.4毫米、梅河口16毫米、通化县45.8毫米、市区63毫米、集安25毫米、辉南4.5毫米。据水文部门统计,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站达到6个。受此次大范围降雨影响,全市河流普涨,浑江通化段11时流量达到3960立方米/秒,12时45分出现第一次洪峰,流量4170立方米/秒。

此次降雨不仅造成了山体滑坡、火车被困,通化市4条自来水管线也被洪水冲断。其中一条直径1000毫米,另一条直径900毫米,还有两条直径600毫米。受损段为泵站到净水厂部分,在二密河1.3公里处被冲毁。受损的4条管线于7月31日10时20分被冲毁,造成通化全市停水,目前抢修管线工作正在24小时进行中。

暴雨过后,市政部门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和专业抢修人员300余人,各种机械设备48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地抢修,争分夺秒,力争尽快恢复城区供水。据奋战在第一线的通化市公共事业局局长汪润民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修复管线保守估计要一个月左右,他们采取的是架设临时供水管线的办法,以保证市区尽早供水。尽管他现在不敢确定准确修复时间,但一线抢修工作24小时分秒不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断管不断水,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事发后,通化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把确保居民基本用水需求作为当前救灾工作的头等大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竭尽全力地抢修供水管线、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镜头一:保障居民饮用水供应。为保障市场的饮用水供应,市政府每天组织调运15万箱瓶装水和桶装水,并加强饮用水价格监管,保证价格稳定。相关部门还为低保户下拨了专款,发放了临时饮水补贴;对于居民非生活用水的供应,已经达到了最高日送非饮用水量2600多吨。根据市区水源水量和水质情况,确定了两处取水地点,再根据城区居民分布,确定了22个供水点。停水以来,通化市每天出动260多名消防官兵,25台消防车,早5时至晚9时不间断循环送水。8月2日9时许,在通化市中房花园小区的送水网点,数百名小区居民拿着塑料桶、水盆、水壶等器皿围在一辆红色消防水罐车旁,秩序井然地忙着接水。居民于女士高兴地说,“没想到‘水罐车’来送水了,这下可方便多了。”

镜头二: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互助。目前,通化市有关部门组织了近700名青年志愿者和5台流动送水车,为老弱病残、年迈体病,特别是居住在高层高区取水困难群众免费上门送水。另外,市区有自备水源(机井)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临时供水点,一律向全社会免费供水,城区所有自备水源全部启用。很多拥有私人水井的洗浴、饭店和刷车厂也将资源免费向市民开放。在通化市东昌区的一条胡同里,83岁高龄的朴太花老太太,手撑花伞站在烈日下,将自家的井水用水泵抽出,无偿提供给周边市民。老人一边组织市民排队,一边还安慰大家:“不要急,来的人都有水。”30多米的接水长队中,不时传出市民的赞叹和感激,称她是通化最美的老太太。

镜头三:切实解决居民如厕和卫生问题。为解决居民因缺水造成的如厕难问题,市区内搭设了临时公厕,有自备水源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厕所也同时向居民开放。通化市公厕管理处对全市186座公厕进行逐一排查,并进行全天循环保洁和消毒处理。8月1日,通化市卫生局还组织东昌区卫生局、二道江区卫生局、通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防疫人员,组成抗洪防灾防疫机动队,深入到受灾居民家中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同时,医疗卫生机构也及时应对,加强医疗安全,保证大灾过后不发生医院院内感染和医源性的感染。在通化市最大的中心医院,水从地下深井抽出后,经过水处理系统处理,还要送往供应中心的水中心再次消毒,才能用于医疗消毒过程。院长吕集说,这样出来的水比矿泉水卫生标准还高。

面对突发灾难,政府的高效实干不仅让市民们安心满意,也得到了市民们的理解支持。全市六家大型超市全体动员,保证饮用水存储充足,维持价格稳定;面对略有波动的菜价,饭店宾馆坚持保卫生、不哄抬物价,全市118户饭店没有发生一例因水质问题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不少市民自发地为社区、为有困难的邻居抬水,缓解了社区办公和特殊群众的用水困难……尽管洪峰来袭,尽管全市停水四天三夜,尽管居民生活生产面临诸多困难,可是通化人展示给我们的不是唯利是图的自私自利,而是所有人对社会责任和互助传统的坚守;不是混乱无序、不知所措的一片狼藉,而是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感人画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通化市自来水管线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人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