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监会:有问题的银行收费要及时整改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妥善处理服务收费相关事宜,严格遵守有关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规定,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

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通知强调,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相关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正抓紧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将重点明确对商业银行在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同时,两部门还将审慎推进政府指导价调整工作,目前已组织有代表性的24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基础结算业务成本进行详细测算,为相关政府指导价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