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山:重新上路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苏雁 我有话说
东临上海,西依苏州的昆山市,2009年生产总值突破1750亿元,财政收入360亿元,综合实力从2004年开始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在江苏省率先基本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水平。

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昆山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继续领跑?本报记者近日走进

昆山发现,这片热土已经踏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产业链转型升级

昆山外向型经济占比很高,2009年昆山笔记本电脑的产量已经超过700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外向经济发展有了一定基础的昆山,原来只局限于招进来项目;现在的昆山是招商选资和招商挑资。从原来的“腾笼换鸟”,到现在的“腾笼引凤”,昆山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

过去来昆山投资建厂的,多以制造业为主,而今,现代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投资的重点:2009年,软件研究开发行业吸引外资2.02亿美元,同比增长23.37倍;咨询行业吸引外资1.33亿美元,同比增长54.4%。除了项目引进,已经有20多家国际企业的总部研发机构落户昆山。“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使得昆山在招商引资方面仍然保持着良好势头。

迈向笔记本电脑之都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顾剑玉介绍说,昆山开发区是按照产业链的自身演变、提升过程来打造主导产业,发展自身经济的。从最初做显示器、电脑接插件、线路板,之后做终端整机,再到核心元器件,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垂直发展。

从1995年开始,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商,陆续在昆山设厂,配套厂商也随之进入昆山,一条基本完整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链在昆山形成。由于1000多家配套厂商辐射在生产企业周围,3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完成大到液晶面板,小到一根内置天线、一张产品说明书等80%的笔记本配件采购,这样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大幅节省了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10分钟,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组装完成了,4天一笔10万台的订单就可以交货。由于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吸引了更多项目进入开发区。

为了深度挖掘中国笔记本电脑行业的设计能力与潜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设计的创新能力,昆山市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创办了“昆山杯”中国笔记本电脑设计评比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目前已经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工业设计大赛,这对加速从“昆山制造”转型升级到“昆山创造”、对昆山逐步建设成为世界笔记本电脑之都,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走自主品牌之路

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台资企业微星在昆山设立的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总经理特别助理余申圣告诉记者,工厂开始只生产微星主板和显卡,受昆山市政府转型提升的引导,2005年开始微盟把板卡生产线移至深圳工厂,昆山厂专注生产自主品牌的笔记本电脑。2008年产值达到93亿元,出货量达到480万台。

谈到从生产板卡到代工再到自创品牌的发展之路,余申圣表示这条路走的很辛苦。过去做代工,活得也还不错,而今要自己闯市场,树品牌,建渠道,困难显而易见。2009年微盟甚至想放弃自主品牌,转回老路。微星科技董事长徐祥将2010年定为执行年,特别强调要继续提升自主品牌价值,提高市场占有率。战略的确定,坚定了微盟人的信心,“如果转回去做代工,微星笔记本电脑这个品牌就灭掉了,多坚持就有发展的可能。”

在昆山,像微盟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经历了转型提升的阵痛,但他们一直坚持了下来,在市场上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