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新政风学中来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通讯员 禹爱民 我有话说
7月的三湘大地,花香里夹杂着浓浓书香。一路走来,记者感受着这片土地正在掀起的学习热潮。

盛夏的清晨,薄雾轻绕。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西北山区的罗坪乡寨垭村,架设在山山岭岭的无线广播响彻山乡。村支部书记陕申立正在播报7月19日《湖南日报》4版的《创先争优关键在县一级》。

“活动开展为了群众,活

动推动依靠群众,活动成果群众共享,活动成效群众评议……”村民王其龙说,“党的活动说到底就是为了群众,这样的话说到了咱的心坎上。”

七年了,寨垭村的村民们早已习惯通过收听“支书读报”的方式学习了解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信息。他们纷纷说,“支书读报”读出了村民的渴盼,丰富了大家的脑袋。朱志群是寨垭茶叶合作社的理事长,每天早上8点,她都会停下手中的活计,聚精会神地听支书读报,她说:“合作社的发展是跟‘支书读报’一起走过来的,早已离不开了”。

如何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早在2003年,罗坪乡党委结合县里开展学习型社会创建活动,在寨垭村试点建设学习型村党支部,创新开展“支书读报”活动,按照“党报为主,科技为先,支书为主,村干参与,每天1次,每次2篇”的办法,4位村支委每周一轮,每天定时播报,使村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受到教育。

为在全市营造“人人爱学习,处处讲学习”的良好氛围,近几年,常德市在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的统一安排下,围绕“学习”二字,在卫生、科研、文化、教育、农业、城建等领域展开大讨论,通过讲座、报告、茶话会、座谈等形式,定期邀请有关专家研讨各行各业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方法。

在此基础上,各个行业沙龙活动更加活跃,涌现了40多个大型的沙龙学习组织,固定会员有5万多名。尤其是广泛开展的学政策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技能、学英语、学电脑、推广普通话“五学一推广”活动,给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变化和深刻影响。

7月16日下午3时,湖南省衡阳市常宁新河镇镇政府会议礼堂。堂外热浪袭人,堂内正在品读理论盛宴:

“我们的生活,不仅要腰包鼓,还要环境好。为此,我们就要科学发展,转变原有的发展方式……”来自该镇机关干部、驻镇垂直单位负责人和镇辖村的村支两委干部共计100多人,津津有味地聆听着常宁市委宣讲团成员陈坤山所作的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报告会。

这是衡阳市常年组织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学习的一个缩影。

7月23日,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大型文化会展中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市九县三区的4名道德模范和6名学习型党员代表,通过讲述各自学习心得与体会,向与会的1500多名村支书和800多名普通党员生动阐释着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学习精神和崇高追求。

“学习是一种追求,更应该是一种责任。”邵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军说。为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邵东县制定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明确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及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等,筹建了“学习培训影像资料库”,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菜单式”服务,为3万多名党员每人发放了价值200元的学习读书资料。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学习的长效化,邵阳市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2项具体考核办法,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将考核成绩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干部和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学得好不好实不实,邵阳市通过述学评学考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向组织和单位全体干部汇报个人学习情况。在述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干部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单位评先、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以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各单位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硬软件设施建设,为党员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丽莎说:“只有通过具体可量化的考评,对学习活动及其成效打分,并将其纳入考核领导班子、选拔运用干部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才能真正地对开展学习活动形成约束力,真正地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