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驻军成大特区建设生力军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通讯员 肖双剑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3日电今年“八一”期间,在海南省军区举行的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数百名佩戴军功章的军队英模代表被请至前排就座。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的话让官兵们倍感激动:“你们既是海南的守卫者,也是海南的建设者,是海南大特区建设的生力军。”

海南是我国改革开放最大的“试验田”,省军区

部队官兵始终热烈拥护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积极支持海南经济建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成为官兵参与大特区建设的生动写照。上世纪60年代,为修建贯穿五指山296公里的山路,200多名指战员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黎苗群众的“二次解放”;为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落后面貌,某部官兵十里连营,露宿山野,和驻地群众一起,凭着双手和铁铲钢钎,把昔日的乱石岗变成了万亩水果基地;省军区4个部队水电站长年向驻地村庄免费供电,解决了驻地群众用电、用水难问题。进入新世纪,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子弟兵挥锹进村,整治卫生,传播文化,建起了1000多个文明生态村,其中97%的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

海南省军区官兵铭记“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荣传统,勇挑重担,打头阵,当先锋,成为保卫海南人民生命财产的坚强柱石。2005年10月,海南遭受32年来最大台风“达维”的袭击,省军区部队3小时内紧急出动70余支应急分队,安全转移群众5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为了支持海南民航事业,驻琼海军航空兵部队无偿向地方提供机场、设备和技术,使海南航空业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准备工作中,驻琼某部连续突击30个昼夜,圆满完成环境整治和水、电、路基础建设的附属工程,铸就了“博鳌品牌”。省双拥办负责人介绍说,多年来,驻琼部队先后出动官兵数百万人次,机械车辆、船艇和飞机数十万台(艘、架)次,地方的每一项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都有他们的身影。

海南省军区政委刘鼎新表示,今年是海南省军区成立60周年,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省军区将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升部队建设正规化水平,增强后装综合保障能力为海南建设再作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