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亚运,准备好了!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王小润 通讯员 龚辉燕 我有话说

8月4日,广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亚运筹办工作进入关键阶段。2010年11月12日,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必将聚焦中国,聚焦广州。现在,广州人民正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进入亚运时代的新广州,天蓝了、水清了、路宽了、房靓了,广州亚运,准备好了!

确保亚运场馆成为精品工程

提起亚运会,人们首先关心的当然是广州亚运的场馆建设。近日,记者跟随广州市市长万庆良一行探营,实地调研广州亚运城、天河体育中心亚运场馆建设及改造情况。

广州亚运城运动员村村长办公室是本次调研第一站,只见该建筑设计具有浓厚的岭南风韵,让人印象深刻。距离“村长办”不远的亚运城升旗广场上,一座亚洲版图拼图形状的亲水平台已经基本建成,亚运会各代表团入住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赛时将为万余名中外记者服务的主媒体中心,一楼的主新闻中心正在进行二次装修阶段。万庆良十分关心媒体记者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他建议在媒体村与媒体餐厅之间最好设置一个防雨的连廊,让记者们穿梭往来时不会淋雨。

形状如同飘逸彩带的广州亚运馆,可容纳8000多观众,是亚运城的地标建筑,亚运赛时将承担体操、台球、壁球等比赛,这里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亚运城运动员村主餐厅赛时可同时容纳3700人就餐,将为140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万庆良漫步连接地铁四号线海傍站与亚运馆的空中连廊,强调要搞些多层次的绿化,使环境更加赏心悦目。

万庆良一行最后来到正在进行改造施工的天河体育中心,实地考察了游泳馆和保龄球馆的改造情况。天河体育中心游泳馆将承担亚运会水球比赛任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内部设施的安装。

万庆良强调,广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的关键阶段,场馆建设收尾工作既要抓紧工期,又要注重细节,确保亚运场馆成为精品工程。

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介绍说,目前广州亚运会的筹办组织体制正由职能部门筹办向赛会运行指挥体制与场馆运行单元主体转换,48个竞赛场馆团队开始进入筹备运行;亚运场馆正进入调试整改和器材安装程序。许瑞生说:“让广大市民充分享有举办亚运会的成果是亚运场馆建设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因此亚运场馆建设充分考虑赛后利用,让亚运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提升广州“运动之城”品质

百分努力作筹备,百般精彩呈亚运。今天上午,“百分努力,百般精彩”迎亚运百日冲刺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移动108名“蔚蓝天使”历经5个月的重重选拔,最终从近万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首度对外亮相。他们将以最专业的服务,最动人的微笑,迎接广州亚运会的四方宾客。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介绍说,广东移动新增投资10亿元用于亚运场馆网络工程建设和亚运网络容灾建设,确保场馆覆盖100%、热点区域覆盖100%;开发了亚运手机票、亚运一卡通、亚运无线官网、媒体服务移动平台等40项精彩业务,助力广州亚运会实现“科技亚运、数字亚运”的目标。

亚洲最大航空公司、广州亚运会合作伙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今天也在广州召开“亚运服务保障誓师大会”,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前夕,南航这支亚洲最大规模机队将全力保障广州亚运。亚运会期间,南航将继续发挥其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69个国家898个目的地的巨大优势,为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涉亚人员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航空服务,为往来广州观看亚运赛事的旅客提供更多选择。

据悉,广州亚运会设置了14个具有非常浓郁亚洲特色的非奥运竞赛项目,并制定了具体的推广计划,弘扬运动之美,并将“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作为宣传主题之一,逐步在学校、小区、乡村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普及运动和文化,使运动会的体育精神和价值得到了传播和发扬,进一步提升广州作为“运动之城”的品质。许瑞生说,广州亚运还将借亚运圣火传递的契机播洒“新生活”理念,在全社会掀起全民迎亚运、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潮。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从这里往前走,第一个路口右转,走到头后左转五十米就到地铁站了。”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倒计时100天,在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的广场上,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正在给游客指路。他是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广州市上下九亚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的站长――胡志钢。在他身后,有个古色古香的服务站,名字很亲切――“新生活驿站”;在他身后,更有着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广州亚运志愿者,将自己的真诚、活力与激情都无私奉献给这个城市和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会。

为迎接广州亚运会100天倒计时,近日,亚运志愿信使团前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向当地居民宣传广州、宣传亚运,并邀请世界游客写下祝福的心意卡,以此作为送给广州亚运倒计时100天的礼物。据悉,自2009年6月30日――广州亚运会倒计时500天纪念日开始,短短1年多时间里,已有4.6万名市民共参加935个亚运志愿信使团,分赴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个城市。

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王焕清介绍说,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计划招募约59万亚运志愿者,其中包含8.5万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50万城市志愿者,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90万,其中近70%为在校大学生。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海珠区的利婉华,只有6岁;年龄最大的是南方医科大学80岁高龄的周家祯和向韵平夫妇。

许瑞生强调,通过积极筹备亚残运,大力推动场馆与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弘扬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对于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推动广东“首善之区”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迎亚运、创文明――唱响社区新生活。本报记者吴春燕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